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应用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纺织服装产业而建立的研究开发及成果转化实体。它以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为先导,来提高传统资源的利用率,改造传统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创新能力和现代管理水平,实现纺织服装工业的跨越式发展。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使21世纪的纺织工业在生产、设计和商贸(营销和供应/采购)三个方面同时兼备快速反应、智能动态调整、跟踪市场变化的能力,从而以配套营销——设计——生产——供应一体化的智能快速反应系统来有效地支持现代纺织工业的发展。

工程中心的建立,使我们能更好地组织、协调和利用我国最大的纺织服装高等院校——东华大学及有关企业、研究机构的综合优势,利用与纺织服装企业的良好联系的背景,不断适应纺织服装发展的形势。这样不仅能增强我国纺织服装工业的国际竞争力,也促使我国纺织服装市场国际化,把工业化与信息化发展结合起来。

工程中心自2001年建设以来,以将“数字化纺织服装生产(加工)、设计、商贸和服务集成技术产业化”为目标,针对我国纺织服装生产质量、设计、管理和贸易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纺织服装智能快速反应技术与集成系统的数字化纺织服装测控、数字化纺织服装集成设计、数字化纺织服装管理商务等关键技术进行研发,以及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与工程化,在开拓有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项目和产品上取得了显著成果,并完成了几十项单项工程,很好地形成了研究开发和工程化验证能力。其中相当一部分科研成果已实现了工程化、产业化,在国内外纺织服装企业得到应用,在纺织服装产品的生产、设计和商务中显示出重要的作用。同时承担了多项重大/重要科技研发任务,对行业技术进步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工程中心同时开展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服务(咨询,中介、培训等)的产业化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国纺织服装高新技术的发展,为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今后的发展中,工程中心将进一步拓展数字化纺织服装生产(加工)、设计、商贸和服务集成平台,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步伐,使营销——设计——生产——供应一体化的智能快速反应系统更好地为我国纺织服装工业及其信息化建设服务,缩短我国纺织服装工业与先进国家的差距,从而跻身世界纺织服装工业的先进行列。 

        

数字化技术贯穿整个纺织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