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培养模式:构建产学研合作培养的三位一体多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面向电气信息行业,探索多模式的产学研合作研究生培养。把研究生培养与国家地区需求、企业发展的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的产业化相结合,形成多渠道、多方面、多层次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利用学校和社会两种教育环境,合理安排课程学习、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使研究生培养方案、教学内容和实践环节更加贴近社会发展的需求,促进研究生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和整体素质的提高,达到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目的。在产学研背景下实现四个三位一体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第一,将国家和地区需求、个人发展和文化传承融为一体。从教育的本质和大学的社会职能出发,进行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第二,将知识、能力、素质融为一体,知识是基础,能力是主体,素质是升华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实践的课程体系设置是高层次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基础。

第三,融公共通用能力、专业基础能力、发展迁移能力为一体。公共通用能力是基础,专业基础能力是核心,发展迁移能力是拓展。

第四,课堂教学、基地实验实训、多元化校园活动三个培养平台融为一体。坚持以专业能力素质培养为核心,明确课堂教学、实验实训和多元化校园活动三大平台在学生能力素质培养中的专业指向性和能力素质的定向性。不仅通过课堂教学与实验实训的有效互动,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内化为一种专业能力素质,而且通过开展与专业相关的校园文化活动,拓展与专业相关的能力素质。

2培养体系:依托基地、面向国际化人才需求、面向行业深化多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1)以依托基地,面向行业为宗旨,深化多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建立以卓越人才计划为基础的完整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本科生、多层次研究生不同阶段的培养规范,逐步形成从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链。

2)构建多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及实践平台,依托信息学院和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立各种教学和实验创新培养基地,结合社会需求与发展方向,强调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和创新实践,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研究生参与课题研究和工程开发。

3)通过国际合作、国际会议拓宽研究生视野,实现高层次人才的国际化。学院与英国萨里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签署了联合培养协议,拓宽高层次人才培养渠道。另外学院先后与美国的哈佛大学、密西根大学、南加州大学、马里兰大学、路依丝安娜州立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威恩州立大学,日本的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英国的布鲁奈尔大学、利兹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法国的里尔大学、鲁贝高等纺织工程学院,比利时的国家核研究中心、根特大学、哈舍大学,澳大利亚的悉尼科技大学,加拿大的阿尔波特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际著名大学建立了联系,通过互派访问学者、联合培博士生、合作科研、建立工作室等加强国际合作,扩大国际影响。

4)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参与各种课外科技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研究生在三枪杯、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和嵌入式系统竞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