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学科博士点简介——控制科学与工程


东华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源于1956年,首批成为工业自动化硕士学位授权单位。1990年获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设立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2年“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被列入上海市一流学科(B类)建设计划;完成自主设置“信息与通信智能系统”交叉学科,自主设置“检测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导航与制导”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的论证。1992年被纺织工业部评为重点学科,十五十二五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建有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基地。

本学科点主要围绕:1)复杂系统控制理论与应用,2)智能系统与网络智能,3)图形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4)智能检测与纺织测控系统集成,5)复杂网络分析、综合与优化,6)生物信息处理与系统建模,7)信息与通信智能系统,8)智能信息处理与数据挖掘,9)控制科学中数学理论与方法,10)数字化纺织集成技术等研究方向,努力开展学科前沿领域的探索研究,已形成若干个有特色并处于国内领先或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领域,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本学科点的特色研究是:1)自1978年起在国内较早开始智能控制和新型智能算法的学科前沿研究,如模糊控制、模糊神经网络控制、遗传算法、浑沌系统模糊控制、DNA计算、人工免疫控制、细胞生长机理的算法、突现计算、生态网络、生物网络、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社会网络、经济网络等新型智能系统的前沿研究;2)面向国民经济重大需求,紧密结合纺织等行业开展应用研究,从本学科点建立起一直为纺织等行业信息化服务;3)与数学物理中新方法相结合,并应用于社会经济、生命科学与金融等领域。

近年来,本学科点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大项目培育资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50余项重要项目和欧盟第6框架等10余项国际合作项目,以及100余项企业委托横向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10余项。近5年,在“IEEE Trans. Automatic Control”“Automatica”等国际权威杂志和国内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检索20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申请专利80余项,获得专利30余项。结合东华大学的纺织服装学科的特色优势,依托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大力发展自动控制和计算机技术在纺织服装中的应用,以信息化改造纺织、服装等传统行业,并通过改革机制的公司操作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学科点先后主办了中法感官评估与智能技术国际学术会议”,“智能系统与知识工程国际学术会议遗传与进化计算国际峰会7届自然计算国际学术会议8届模糊系统和知识发现国际学术会议4届图像和信号处理国际学术会议4届生物医学工程和信息学国际学术会议等,进一步扩大了本学科在国际、国内的影响。

本学科点建立了智能系统与网络智能研究所复杂网络分析与控制研究所机器视觉与模式识别研究所智能测控研究所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研究所无线通信与远程监控研究所系统工程研究所系统集成与网络工程研究所图像处理与传输研究所信息处理与保密通信研究所等,具有满足培养博士生所必要的研究基地。

目前本学科点已经形成了一支教学和科研经验丰富、研究方向稳定、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学科梯队,现有教学科研人员70余名,其中50余名具有高级职称,教授20名。研究经费充足,实验设备先进,图书资料充足,可充分满足规模培养博士生的需要。

二级交叉学科博士点简介——信息与通信智能系统

信息与通信智能系统是应用导向的前沿交叉学科,其目标是研究新的、先进的通信理论和技术。信息与通信智能系统学科紧密跟踪学科发展前沿,满足国家及上海市的重大需求,成为上海市信息产业、通信产业及信息智能城市建设的“智库”。本学科研究的主要对象是以信息获取、处理、传输、控制等为主体的各类通信与信息系统。信息与通信智能系统研究涵盖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等多个层次。在通信系统与网络优化,智能信息处理,信息获取与传输,网络智能与系统集成等方向进行了研究,取得了有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

东华大学信息与通信智能系统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通信系统与网络优化、智能信息处理、信息获取与传输、网络智能与系统集成。本交叉学科依托于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通过与纺织科学与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相交叉,近年来积极探索前沿研究方向,紧密结合国家和上海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重大需求,提炼科学问题,在本学科的四个研究方向上积极寻求学科交叉,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60余项,在包括IEEE Trans. Automatic Control、Automatica等国际权威杂志和国内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0 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本学科先后主办了“第7届自然计算国际学术会议和第8届模糊系统和知识发现国际学术会议”、“第4届图像和信号处理国际学术会议和第4届生物医学工程和信息学国际学术会议”、“遗传与进化计算国际峰会”等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