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材料学院阳光服务队苗苗班活动通讯
发布人:芈凌佳  发布时间:2016-11-10   浏览次数:224

物化不分家,写字会变色

——东华苗苗班支教活动

2016年10月27日,3名材料学院阳光慈善服务队志愿者参加了这一次的东华苗苗班支教活动。

早上的雨还余韵未消,才下午3:30志愿者们就已经伴着这朦胧的细雨来到了东华附校,一边准备着这一次活动要用到的道具,一边等待着参加苗苗班的小朋友们。4:10待小朋友们陆陆续续都到教室后活动正式开始了,开始后一名志愿者在讲台上介绍这一次的实验,同时两名志愿者迅速把这一次的道具分发到了小朋友们手里——两个小朋友一组,每一组分发一个呈有甲基橙溶液的塑料托盘、一只毛笔、四张白纸。由于甲基橙的附着能力较强,志愿者们让小朋友把四张白纸摞在一起使用,避免甲基橙渗透到桌面污染环境。首先志愿者们教小朋友们在纸上画出了一个放射状的图形为后续的环节做准备,然后志愿者们依次帮小朋友们在图形的一角倒上了食用白醋。在倒上白醋的瞬间原本橙色的甲基橙就变成了玫红色,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红色的部分越来越多最后蔓延至了整个图形,不久后图形的颜色又渐渐变淡重新变回了橙色。

一看到这神奇的现象,小朋友们纷纷举起小手,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向志愿者们询问为什么会有这么神奇的变化,但是志愿者们还是坚持在回收了活动道具以后再进行讲解这次的实验,因为活动用到的甲基橙有可能在小朋友们站起身提问题时打翻,这样不单单会把小朋友的衣服弄脏而且也很污染环境。志愿者们想小朋友们解释道:甲基橙溶液遇到了酸性物质就会变成红色,倒在一角的白醋正是一个常见的酸性物质,当它顺着溶液蔓延开来时就“染”红了整个图形,而白醋的挥发性很强,随着时间的推移都挥发到了空气中,所以图形的颜色又变了回去。而分子的自由运动正是“蔓延”和“挥发”的“元凶”,在我们的生活中和这个“元凶”有关的事情不在少数,如果没有它,我们煲的汤将变成一部分淡一部分咸的不均匀的样子,如果没有它,我们周围的空气也将变成有的地方有氧气而有的地方没有的样子。

志愿者们的细心教导和耐心的讲解让小朋友们在活动中既收获了快乐又收获了知识,让他们在游戏中学习、在快乐中学习,提高了他们对理化实验的兴趣,有助于他们培养出良好的探寻知识的精神。往后志愿者们也应该大力推进将活动和专业特色结合的进程,最大程度提高志愿者们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同时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到我们的专业相关。

材料学院阳光服务队 杨玙澔

2016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