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19年学生读书报告会暨师生交流会
发布人:陶俊清  发布时间:2020-01-10   浏览次数:821

2019年12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2019年学生读书报告会暨师生交流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王治东,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怡,关工委委员贺善侃、陈敬铨,学生处副处长赵彦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曾瑞明、陈向义,经典导读教师张乂凡、陈健、白虎,专职辅导员于小越出席本次会议,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资雪琴主持。

本次读书报告会首先由2019级研究生进行分组汇报。第一组同学汇报主题为《读史通今》,经典研读的基础上,从自身的角度谈了未来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做学问。第二组同学汇报主题为《历史照亮未来,女学推进文明》,选取书中的女学内容进行介绍,梳理了近代以来女学的发展历程,得出女学的重要性。第三组同学以《西风渐下的风俗》为题,从风俗变迁的角度来讲述近代中国的新陈代谢,通过对具体风俗如缠足、称谓、服饰的演变看到欧风美雨在近代中国产生的影响,引起的改变。第四组同学以《横看成岭侧成峰》为题,梳理了中国近代史的脉络,用马克思主义的视角分析了这本书,提出在论文写作时要善用唯物史观进行分析,遵循实事求是的路线和辩证法的原则。



随后,三位导读教师分别分享了自己在领读过程中的经验与反思。三位老师普遍反映在读书过程中同学们都有很强的参与度,这一点值得肯定与鼓励,同时也希望在今后的读书活动中同学们能够提高自己的问题意识,勤于思考,带着问题阅读,从经典文本中发现现实问题。

师生的简短汇报结束后,关工委的三位教授对参与经典导读的师生分享进行点评。三位老师都对这种师生共读的读书形式表示了肯定,陈敬铨老师提出,学习有益,学史通今,读书有利于年轻学生成长,更能让青年人明确他们肩负的使命。贺善侃老师说道,在这样快餐文化盛行的时代,能够静下心来第一本书,这种形式很好,在读史的过程中应该要处理好史与论、古与今、读进去与读出来的关系,要学会先正读,再反读,再合读,只有这样才能由“学”到“著”。张怡老师则从做学术研究的角度对同学们进行指导,他指出在历史研究过程中,我们一定不能拘泥于范式,要坚持多元化的视角,开创新的研究方法,立意要高,有史有论,史论结合。

王治东做总结讲话,她谈到,本次活动学院老中青三代齐聚,体现了学院的传承,阅读经典一直是学院的传统,希望在今后能继续坚持,把“经典导读”办出特色。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了提升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构建了“三全育人”学生工作机制,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打造了青年教师“经典导读”计划、专家学者“经典引悟”计划、师生同步“理论宣讲”计划、学生主体“经典践行”计划、导师主导“学术研究”计划等五大引航计划,通过“读悟讲践研”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实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研”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马克思主义追随者、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和传承者。本学期,青年教师“经典导读”,由3位思政课青年教师引读,每周开展2次,阅读书目是陈旭麓先生所著《近代中国的新陈代谢》。

会后,学院领导及关工委教授为学院困难生颁发了送温暖大礼包,并勉励学生努力进取,练好本领。

撰写:李鸽,于小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