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暗流涌动”,共筑平安校园——东华大学积极开展学生反诈骗教育
发布人:陶俊清  发布时间:2021-09-19   浏览次数:551

引导大学生积极生活、理性消费,提高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积极预防诈骗等案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财产损失保证身心健康,东华大学近日开展了“大学生反诈骗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了反诈骗安全教育片暗流涌动


该片是今年由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和上海公安学院联合拍摄,精良的制作加上还原极高的演绎,让同学们切身地感受到当下的诈骗手段的多样及其造成的严重后果。教育片主要围绕五个案例展开:我是“公检法”、杀“猪盘”、“超级玩家”、杀“鱼”、“清空额度”。正如片中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涉及金融与互联网的众多行业的高速发展,法律体系未能及时健全,缺乏社会应验的年轻人成为被骗子重点瞄准的目标。从这些案例中,我们看到了网络诈骗带来的危害:未经世事的学生在犯罪分子的强势恐吓之下被骗取钱财达上万元;在犯罪分子精心策划的暗示和指引下,通过网贷将18万元转入犯罪分子的账户;通过借贷网凑齐的12万,最后血本无归,还要面临巨额还款。


学校学生处、保卫处等部门的老师主动走进学生群体,围绕知识讲解、案例介绍报警流程等方面进行普及,让同学们能够更加了解反诈知识并能够印象深刻。学院辅导员老师通过班会和新生入学教育等活动,提醒同学们切记不让不法分子蒙蔽了双眼钻了空子在遇见假借学校官方名义收取费用的组织,一定要及时与辅导员取得联系,避免财产的损失。


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不仅能够自己防骗,而且能传播反诈知识给身边的人,让家人也能时刻绷紧防范之弦诈骗之灾。能环2101班向同学认为要牢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在生活、学习中都应该保持着理性和警惕。电信类2105班李同学总结出三点经验:首先不可抱有侥幸心理;其次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最后是不能随意相信陌生人。


据悉,东华大学抓牢新生入学、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假期前后及毕业离校等重要节点,日常开展多角度、有针对、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做好资助政策和金融征信宣传,全力建好校园“防火墙”,用心守护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东华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