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宣讲亲切分享表关心,问卷分析科学调研在行动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赴江西萍乡实践团7月4日通讯稿
发布人:吴朵  发布时间:2021-10-03   浏览次数:564

直播宣讲亲切分享表关心,问卷分析科学调研在行动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赴江西萍乡实践团7月4日通讯稿


202174日,“DHU人文梦工厂”继续开工!随着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步步推进,队员们都渐入佳境。实践团成员开展线上直播活动,向“准大学生”们讲解各类资助政策、分享受资助经历以及大学生活经验。除此之外,成员们对实践第二天从广丰一中的同学们那里收集来调查问卷进行整理,根据初步反馈进行分析和总结。

上午900,队员们开始为即将到来的线上直播活动做准备。布置直播环境、调试设备、熟悉直播文稿……各种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团队成员已经提前建好直播微信群,“准大学生”们陆续加入群聊,了解直播相关信息,并且在直播正式开始之前已经与学长学姐进行了一定交流。

上午1000,直播正式开始。首先,“DHU人文梦工厂”全体成员亮相,向观看直播的同学们打招呼问好。接着,主要由实践团队长苏都娜、成员徐晨和余利容进行主要内容的直播。杨再平、吴漪婕、张雨薇等其余同学则负责拍照、摄像、设备保障等各项工作。第一部分,先是由三位同学介绍各类有关资助政策的内容。徐晨同学首先讲解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以及其他各类社会奖助学金的申请流程、奖助标准等内容;接着苏都娜同学进行了直招士官政策的详细解读,余利容同学则结合自己以及团队其他同学的亲身经历,生动讲述了接受资助的感受与心得。第二部分,观看直播的同学向学长学姐提出关于政策、大学生活等的问题,三位同学分别根据自己的经历经验做出了回答。最后,实践团队选取了三名直播互动活跃的同学,并赠与他们精心准备的礼品。

1400,实践团动身从上饶市安源区乘车前往莲花县,历经一个半小时左右抵达目的地。

下午,实践团成员们首先对实践第二天从广丰一中的同学们那里收集来调查问卷进行整理。王明玮、李贺、乔磊、华玉琪四位同学总共统计了270余份问卷的答案,将之录入电子表格。根据初步反馈,广丰一中参与资助政策宣讲活动的同学对于这次活动满意度较高,感觉收获满满。接着,乔磊同学利用其数据处理技能对各主观题答案进行统计分析,并且制作表格,其后续工作仍在进行中。

与线上直播宣讲和调研数据整理同时进行的还有实践团队各类活动视频的后期剪辑,朱雨晴、张雨薇等同学主要利用所拍摄素材剪辑了团队日常活动的短视频、在徐晨同学家进行采访的长视频等各类视频,并且发布在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媒体上,收获了大量浏览量以及点赞。

2000,团队成员再次召开每日例会。会议上既总结了前几日的工作内容,又对接下来的实践项目进行合理规划,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流程和责任安排。在接连赶路“转场”的情况下,团队成员虽然身体疲惫,但对接下来的活动充满信心,希望能够顺利完成各项工作。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赴上饶/萍乡慈善义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