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家庭送温暖,资助之旅现真意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赴江西萍乡实践团7月5日通讯稿
发布人:吴朵  发布时间:2021-10-03   浏览次数:509

留守家庭送温暖,资助之旅现真意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赴江西萍乡实践团7月5日通讯稿


今天是DHU人文梦工厂社会实践的第五天,实践团队正式进入活动第三板块——拜访莲花县当地贫困学生。团队通过慰问三位贫困学子,深入了解贫困家庭近况,进一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早上8点团队从莲花县出发,绕着乡间小道,1030分成功抵达目的地,与湖上乡村委会进行了对接。跟随村委干部实践团队来到贫困同学家中与高二学妹进行了一场访谈。队长苏都娜通过向贫困家庭介绍实践团队开启了此次谈话,队员张雨薇向高二学妹详细科普了国家资助政策,着重介绍了政策中助学贷款的相关事宜,对贷款的方式、流程、渠道等进行了详细解说。通过访谈同学们了解到了学妹家的具体情况,父亲不幸车祸去世,爷爷奶奶是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在村中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学妹的困境得到有效缓解。此外,队员们还与学妹交流了高中生活,分享了学习经验,帮助学妹释放心理压力。早上1140分团队的慰问活动结束,通过深度访谈,队员们更加坚定了宣传资助政策的决心,助学金为贫困学子带来的帮助正是资助政策的意义所在。下午1点团队来到朱辉照将军故居,参观拜访了湖上乡红色教育基地。纪念馆中陈列了朱辉照将军的照片,墙上写满了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纪念馆让队员们再次感受到先辈的艰辛,深刻体会到今日美好生活的不易。国家资助政策的出台正是当代共产党构建现代美好生活的重要举措。在纪念馆旁居住着一名老党员,下午3点团队在当地干部的帮助下拜访了党员爷爷,队员们倾听了爷爷的故事,知晓了爷爷的党员经历,获悉了一个有趣的小事——朱照辉将军是爷爷的老伴儿带大的。与党员爷爷聊天结束后队员们与爷爷一起合影,留下了珍贵的一刻。下午6点团队的外出任务结束,在当地干部的帮助下队员们回到了宾馆。队员徐晨与队员王明玮向大家发表了宣讲问卷的分析结果,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晚上8点团队开始进行日常例会。会议内容主要包含两个部分一是总结今日实践。首先队员们总结了活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其次大家分享了此次活动的感悟,访谈中党员爷爷对党的热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二是分配明日工作任务。细化了小小心愿流程,验收了普法活动小课堂。会议结束,今天的实践活动步入尾声。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贫困家庭子女的受教育问题。资助体系的构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在党的百年华诞之年,贫困学子正在努力奋斗,力图成为未来国家栋梁之才。队员们从老党员处看见了曾经的红色精神,从贫困学子处则看见了未来希望。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赴江西上饶/萍乡慈善义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