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讲圆梦想,关怀留守谱华章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赴江西萍乡实践团7月6日通讯稿
发布人:吴朵  发布时间:2021-10-03   浏览次数:417


普法宣讲圆梦想,关怀留守谱华章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赴江西萍乡实践团7月6日通讯稿



七月份的江西正值酷暑、烈日炎炎,DHU人文梦工厂暑期实践团顶着高阳走入田间。今天是暑期实践团开展实践活动的第六天,我们即将开展普法安全教育和小小心愿的实践工作。

早上八点实践团成员就已经吃完早饭,踏上了前往湖上乡的道路。我们的第一站是留守儿童之家,实践团成员中法学专业的乔磊同学将在这里为留守儿童进行普法宣讲。此次来参加普法安全教育的留守儿童一共有36名五六岁的孩子,他们热情洋溢,朝气似火。实践团成员刚下车便看到了这些可爱的小朋友,我们为他们准备了铅笔、橡皮和笔记本。小朋友们见到实践团的到来也很开心,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在我们面前还是比较紧张和拘谨的。随着慢慢的认识和交流,孩子和我们开始熟悉了起来。

上午十点的时候,普法安全教育活动正式开始。等待小朋友坐好之后,乔磊同学便开始了普法宣讲。乔磊学长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为孩子们讲解了一些基本的法律知识。在这个环节,孩子在参与问答的过程中学习到了不少的法律知识。同时,回答正确的小朋友得到了来自实践团的小礼物,他们也与实践团的成员之间建立起了深厚友谊。在此之后,我们实践团的几位成员进行了法律情景剧表演。通过真实形象的案例演绎,让孩子们明白哪些事可以为,哪些事不可以为。非己之物不可取,非法行为不可做。同时,我们也在为小朋友们普法的过程中穿插着安全教育。如今正值暑假,每年都有不少儿童暑期溺水、触电的惨剧。为了提高这些留守儿童的安全意识,我们对他们进行了严格的安全教育。要求他们牢记,安全永远要放在第一位,不要擅自前往危险的场所。应该遵纪守法,做个三好学生。

法制观念由来已久,作为处在现代社会的人,在法制建设不断健全、社会文明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个人的社会活动都必须依据法律而进行因此,更应该学法、懂法、用法、遵法律。我们要吸取教训,培养自身的法制观念,同时也对小朋友及其家长进行普法教育。使孩子们从小便形成法律意识,避免因年少无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下午的时候,实践团成员带着留守儿童在礼堂开展“小小心愿”活动。让小朋友们在白纸上写下自己的愿望,然后留下自己的姓名和长辈的联系方式。有些学生想要篮球,有些学生想要书包,还有些学生想要芭比娃娃。后期,实践团在收集和整理好小朋友们的心愿之后,将会在东华大学十月份的义卖活动中实现他们的愿望,并且在为孩子们采买之后,统一邮寄到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湖上乡南村村支部。由南村村支部成员一一送到留守儿童的家中,助他们实现自己的心愿。同时,现场互动游戏也吸引了不少孩子前往参加,大家积极参与笑声不断,在这个炎热的天气中,孩子们的脸上个个都乐开了花。这群孩子需要社会的关怀。为了能够让这些孩子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实践团成员用“心”呵护这群需要社会关爱的孩子们。对此,参加本次活动的湖上乡南村村支部负责人表示,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关爱,社会能够给予的是帮助他们寻找失去的关怀。

此次普法宣讲和小小心愿的如期开展,为留守儿童带来了一份缺失已久的关怀。希望他们在未来的道路上积极向上,收获满满。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赴江西上饶/萍乡慈善义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