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革命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赴江西萍乡实践团7月7日通讯稿
发布人:吴朵  发布时间:2021-10-03   浏览次数:595

聆听革命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赴江西萍乡实践团7月7日通讯稿


    夏日炎炎,每一天都有汗水的洗礼。但湖上乡的山水风景总让我们不顾酷暑停留,尽享片刻的宁静和安逸。昨日是实践团入驻湖上乡的第二天,今天是最后一天联合湖上乡南村村委会开展活动。江西是革命圣地,红色资源丰富,恰逢建党百年,实践团积极学习革命故事,弘扬革命精神。

早上10点,实践团在湖上乡干部的带领下拜访了当地的两位抗战英雄 。穿过小巷,队员们来到了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93岁高龄老人和参加过中越自卫反击战的爷爷家中,聆听革命故事,了解抗战中真实的血雨腥风。因语言沟通存在障碍,实践团邀请了当地村干部作为翻译协助我们活动的开展。在交流中,两位爷爷给我们讲述他们在抗战过程中经历的生离死别和枪林弹雨中与美军和越军殊死搏斗的场景,言语中实践团可以感受到爷爷作为中国军人由心而生的骄傲和自豪。爷爷还给我们展示了国务院为他们颁发的“光荣在党五十年”和“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的奖章,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见证着中国从落后走向繁荣。拜访结束后队员们与革命军爷爷一起合影留下了珍贵的记忆。爷爷们给予我们青年要勇于参军,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做出贡献,团队成员受益匪浅,铭记于心。

拜访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与当地村委会合影留念,结束湖上乡之旅,并与当地党支部建立联系,便于以后更好的推进后续工作。

实践团从湖上乡返回县城,准备开展下午的红色文旅活动。莲花县红色文化基地丰富,实践团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莲花一支枪”纪念馆,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部队莲花决策,是秋收起义进程中一座闪光的里程碑,成为革命道路的重要基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如火如荼的革命岁月里,莲花的英雄儿女紧跟毛泽东,高举一支枪,前仆后继,英勇奋斗,走出了一条通往中国革命胜利的光辉道路,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灿烂篇章。在“莲花一支枪”纪念馆学习时,也有各个旅游团和党支部前来学习,录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曲,可以感受到非常浓烈的民族自豪感,全国各地人民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学习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

实践团在本次资助政策宣讲的旅途中,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不仅学习了革命故事,还拍摄了类似“青年大学习”的宣传短片,助力乡村振兴,鼓励更多的青年来到江西萍乡,重温那段峥嵘岁月。红色文旅不仅有视觉的冲击,更有灵魂的洗礼,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东华大学人文学院的学子,实践团应该秉持初心,一直向前。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慈善义工队赴江西萍乡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