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宣讲近尾声,圆梦初心永不忘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赴江西萍乡实践团7月9日通讯稿
发布人:吴朵  发布时间:2021-10-03   浏览次数:499

资助宣讲近尾声,圆梦初心永不忘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赴江西萍乡实践团7月9日通讯稿


71日出发以来,8天内实践团在江西省上饶、萍乡两市开展了政策宣讲、朋辈关怀、拜访革命老兵等多项活动,尽管舟车劳顿但团队队员的热情依旧澎湃。79日, DHU人文梦工厂资助宣讲实践团队进入最后一天活动日。在队长苏都娜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主要进行了各项实践活动的总结复盘、资金明细核查、活动资料收集整合、宣讲反馈分析等工作。

早上8:00 团队首先对实践开始以来每天的活动进行复盘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扶贫必扶智”,此次资助宣讲主要是国家资助政策,明确国家资助政策就是明确了本团队实践活动的  行动思想核心。所以本团队在互联网上复核国家资助政策,对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以及其他各类社会奖助学金的申请流程、奖助标准等内容再次熟知,以免遗漏细节。对东华大学的资助以及服兵役的相关内容也进行了详细的复查。

接着,团队在财务主管王明玮同学的带领下,对每天的花费情况进行查算,理清了车费、食宿费等各项费用。仔细复查工作资金的开销情况是在对资助宣讲实际行动的另一体现。

下午,结合实践开始以来收到的各方反馈,团队成员首先总结分析了所宣讲地区受资助情况。经过反复对比上饶市与萍乡市的国家资助情况得出:相对于城镇区域来说,乡村区域对于国家资助政策这一方面的了解度较低,其必要性是更高的。接着,根据问卷调查和拜访的当地人民的满意度反馈,反思总结了本团队此次宣讲活动的效果。广丰一中参与资助政策宣讲活动的同学和老师们对于这次活动满意度较高,尤其是同学们感觉收获满满,对于未来的大学奋斗目标更加坚定。莲花县湖上乡的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更是很满意本团队所做的资助宣讲,让孩子们知道不用担心自己的学费问题,还被当地人美赞为“为国家教育事业做出贡献”,说明我们的工作是值得而且是必要的。

经过这9天的实践,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不仅得到了身体素质上的锻炼,还在思想上获得了极大的进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只有真正走进基层,才能切身体会到国家在教育资助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作为接受着国家资助的学生,我们更应该用自己的力量报答这份来自国家和社会的关爱。作为学生的我们不一定能为国为民做出惊天动地的伟大贡献,但也正因为如此,吾辈当自觉承担生活中的每一份义务,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强调“扶贫必扶智。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决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新故相推,日生

滞,党对于贫困家庭的资助如春风一般让我们的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党的“资助”,“资”少了一份铜臭味,“助”多了一份人情味,这样的资助对于贫困家庭而言,意义不言而喻。我们这些接受过资助的青年,必将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奋勇争先,用青春和汗水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慈善义工队赴江西萍乡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