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心声 ——东华大学“实践同行,迎湘而下”赴湖南长沙暑期实践团7月6日
发布人:吴朵  发布时间:2021-10-03   浏览次数:437

共绘心声

东华大学“实践同行,迎湘而下”赴湖南长沙暑期实践团7月6日


    来湘西的第二天,在初步了解民风民俗后,我们开展了“携手关爱留守儿童,共绘心声”的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和当地留守儿童一起,引导他们用纸笔绘出心声,了解他们的心之所向,并且回校后,与VOGTEE公司合作推出T恤,将他们的心声,印在T恤上,以此为媒介,来宣传与发掘他们真正所珍视与需要的事物,便于精准扶贫,推动当地发展。此次活动将在两个地点进行,一是在凤凰古城内,二是在凤凰附近得山江苗寨,而今日活动,将在凤凰内部进行。为了这次活动,我们事先准备了水彩笔和纸,并且通过当地居民的介绍,角落到了古城内与苗寨的相关对接点和需求。同时还了解与学习了当地的民风与禁忌,防止我们过程中出现一些不必要的纠纷。

    今天我们在古城里认识了一位五年级的小女孩,我们首先询问她心中最珍贵的事物是什么,递给她纸笔,女孩考虑颇久都未下笔。我们就开始尝试对女孩进行引导,首先问了她诸如“你是如何理解时间倒流的?”女孩画了两个时钟,和自己的影像,自己可以来回与这两个时间之中,问到为什么的时候,她说每天都有很多时间要去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自己可以探索自己喜好的时间很少,这件事情让她不是很自由快乐。

    湖南的充裕是不平衡的充裕,洞庭湖平原地区和湘江流域周边地区创造了湖南大多数GDP,而湘西地区则一度以占全省37.2%的面积分走了全省68%的贫困县名额。今天一队成员前往位于凤凰苗人谷的早岗古苗寨,这一地区需要做大巴车上山,途中水、陆交替,交通曲折。这个区域大多苗族青壮年都进城务工,在家里留下来的是老人和小孩。小孩们暑假放假,就用通过自己做手工来赚零钱,用棕叶编织成昆虫的造型,捏一捆,在游客区一边用歌声招揽游客,一边售卖自己的手工。约莫七八岁,皮肤黝黑,纯真的脸上眼睛圆溜溜,他们站成一列迎接来访的客人。见游客下了船,他们便匆匆提着自己草编的小蚂蚱在游客间叫卖。她们年纪小,但是在这里卖力地吆喝挣钱,很是不容易。在做“小小心愿”实践活动的同时,我们想起大一职业生涯课上张老师曾经让我们自由画画,她说画画是未经训练的表达方式。我们提前准备好了材料和主题,同学们在纸上画下“心中最珍贵的东西”,我们收到的大多是盆栽植物、小动物、体育器材这些内容。

    我们在和带队的同学(名字)交流时,她没有准确给我们她的家庭住址,没有具体的门牌号码,她是用“到了广场向左转,再直走......”这样来描述地址,最后为了准确不出遗漏地联系到她,我们留下了她小学的地址和班级。在接下去的行程里面继续和同学们的交流和创意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