菖蒲塘村扶贫 ——东华大学“实践同行,迎湘而下”赴湖南长沙暑期实践团7月7日
发布人:吴朵  发布时间:2021-10-03   浏览次数:409

菖蒲塘村扶贫

东华大学“实践同行,迎湘而下”赴湖南长沙暑期实践团7月7日


菖蒲塘村辖3个自然寨、6个村民小组、208户、906人,以土家族为主。全村土地面积1720亩,其中稻田面积468亩,旱土面积1252亩。20191231日,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目前,全村水果种植面积1650亩,人均水果面积1.8亩,年产水果600万斤,产值800多万元。在水果产业发展中,该村积极探索组织化、标准化、市场化道路。2006年,成立了菖蒲塘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推进“村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合作社成员200余人。

菖蒲塘村附近有凤凰之窗文化旅游产业园、凤凰古城、奇梁洞、老家寨—苗人谷景区、勾良苗寨等旅游景点,有凤凰姜糖、凤凰血粑鸭、湘西腊肉、隔年熏腊肉、湘西米豆腐等特产

据我们了解,菖蒲塘村果业的销售模式以AIDA模式为主,通过将游客的注意力引导到产品上,使顾客对销售产品产生兴趣和购买欲望,最终促使消费的达成。

首先游客会被带入一个展馆,里边主要介绍了当地开展的扶贫项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柚子基地考察的情况,借国家领导人这样的重量级人物的来访,暗示当地生产柚子的突出优势。接着,游客们会来到一个附件的扶贫基地,在那里设有一个区域专门售卖柚子的副产品,以蜂蜜柚子膏为主,通过加工和包装的设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从而获得更加丰厚的收益。而销售则采用直销的方式,在基地内设有加工厂房,以更加公开透明的方式进行加工,有利于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感。在售卖主区,摆放着三个大缸,里边是三种配方的蜂蜜柚子膏成品,消费者可以直接试吃以及能够看的所购买商品的包装过程,而一旁墙上也有展示制作过程、配料以及各食用功效以供参考,通过这样直观的方式,能够引起顾客注意,唤醒顾客的兴趣,最终激起顾客的购买欲望,促成购买。而在产品包装方面,vi系统巧妙地结合了当地特色,选用了凤凰、古镇、苗族服饰、自然风光的元素,给人以强烈的整体感和视觉冲击,而在包装的用材上也非常讲究,选用牛皮纸等材质给人以古朴自然的风格,品牌形象可以说是十分明确。

菖蒲塘村全国就业扶贫基地,是我国扶贫事业成果的展示地。观看完整个展馆,感触颇深。展馆具有其独特的营销模式、展陈方式。主要以导览与体验的形式,将顾客带去当地的特色产业中去。例如在一开始,就有一位导览,向我们一行人做了一个蜂蜜测试实验,目的在于教会我们分辨优质的蜂蜜溶于水后的成色,同时推广当地的蜂蜜柚子茶,几乎每一样产品都有类似的用户体验,因此我们认为展馆的展示形式是十分合适且用户友好的,能通过各式各样的体验,提升用户好感度,我们在展馆销售区停留了有近一个小时左右,我们观察到蜂蜜柚子茶的销售情况是相当可观的,并且团队的大部分成员,皆消费了此产品。但其他诸如“酱板鸭”、“姜糖”、“血粑鸭”等特产的销售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

我们把原因归结为以下几点:(1)定价高于凤凰古城景区,且产品与景区产品雷同。

(2)产品包装不够吸引人,比较传统,

(3)产品的地域特色性不高,过于广泛,无法抓住消费者的忠诚度。

我们团队成员皆为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因此对其产品包装进行了分析。首先,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以及广大志愿者的热心帮助下,一些贫困地区的特产,大多都穿上了“美丽的新衣”,这点在此次参观中,我们皆深有感触,但同时,我们也深刻感受到该展馆的包装,要得到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必须结合当代潮流元素进行设计,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主流,因此作为当代大学生设计团队,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可以为当地的特色产品的宣传,设计IP形象,并利用粉丝经济效应,拓宽该区域特产的知名度,通过各大网络自媒体平台经营销售,为菖蒲塘村全国就业扶贫基地注入新血!

目前,农村仍然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短板,农业基础设施落后,农业产业链需要延伸,品牌建设需要加强。因此,加快推进农村产业振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知青”,成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引擎”。当代大学生走在时代的前列,接触新鲜事物多,学习能力相对较强,擅长使用多种渠道,集合多种方式对于乡村农产品销售进行宣传推广。也能够利用自己的优势帮助当地的农业生产进行现代化改造,利用新兴媒体以及专业知识助推农产品销售,用自己独特的眼光发现乡村之美,学以致用助力乡村振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撰写人: 崔砚童、姜璇、沈赞、周雯雯、易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