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恶小而为之——东华大学学生“诚信档案(系统)”运行公告
发布人:叶磊  发布时间:2023-10-09   浏览次数:93

——还想再睡一会儿,已经报名的“新生看上海”不想去了?

——跟室友聊天聊得正开心,已经预约的兼职面试不缺我一个?

——《学生手册》考试题目太多了,百度一下题库算了?

——要写奖助学金感谢信,抄抄得了?

 

以上行为,由于情节较轻或未对他人产生严重危害,往往免于处罚。不过,这些失信行为者“逍遥法外”的“好日子”终究还是到头了。

为健全诚信教育机制,进一步塑造学生的诚实守信、自律守约的品质,学校已启动学生“诚信档案(系统)”工作,并将根据实效反馈及时调整实施方案。

 

热门问答

一、诚信档案与违纪处分的关系?

答:违纪处分针对明显违反校纪校规的行为,直接记入人事档案;诚信档案主要针对轻微失信行为,屡犯者记入诚信档案。两者互为补充,形成宽严兼济的制度体系。(PS:人事档案陪伴你一生、切记切记。)

二、哪些行为将记入诚信档案?

答:

1、无故失约勤工助学、公益服务以及其他集体活动等。

2、答辩竞聘、学年成长总结、资助项目申请等材料中存在少量的主观造假。

3、校内评比、竞赛等活动中存在抄袭或作弊行为。

4、其他影响范围较小的失信行为。

三、诚信档案如何生效?

答:诚信档案有效期最短为3个月。一旦被记入诚信档案,将在有效期内禁止参加部分勤工助学、公益服务及竞聘评选活动,根据规定暂停各项奖励和大额资助的申请资格,以及在综合素质评价中扣分等。

四、诚信档案工作流程?

答:主管单位告知守信义务=》失信行为发生=》主管单位确认=》记入诚信档案,并告知失信者。

 

一点期待

所有的奖励、处罚、评价和警示皆为手段,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才是学校的目标。

希望同学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自觉抵制身边的不良行为,为提高自身道德修养、营造和谐美好校园而不断努力!

 

一言之美,贵于千金

希望同学们诚信做人

坚守底线

对身边的不良行为说NO

 

 

学生处 学生事务中心

20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