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5-04-3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长期以来,我校各级党组织重视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一大批优秀学生和教师加入党组织,为学校党员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广大党员在学校各方面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随着学校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我校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基层党组织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存在重视发展程序而缺乏过程培养的问题;党员管理方式和手段比较单一,存在重视组织发展而教育管理监督服务不够的现象;少数党员宗旨意识淡薄、组织纪律不强,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甚至违规违纪的现象;同时,社会、网络空间等方面存在的负面因素不同程度地影响着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价值观念,增加了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的难度等。对于这些问题,必须切实采取措施做好教育引导,加以解决。

二、加强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健全机制,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着力把学校各岗位的一线优秀教职工和学生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严格坚持标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一)重视早期培育,重点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

1、坚持早启蒙、早发现、早培养。从新生入学教育抓起,采取团组织生活、军训、个别谈心、党章学习小组、党史教育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基本素质好、入党积极性高的优秀团员、学生骨干吸收到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中。及时接转和审核以前教育阶段提出过入党申请或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学生有关材料,保持培养教育的连续性。要注重做好优秀教工的入党启蒙工作,及时了解本单位优秀教工的思想状况,把对优秀教工的业务培养与政治思想培养紧密结合,加强政治上的引导,把优秀教工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2、建立和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机制。坚持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制度,学校党总(直)支委员和党员干部、教师、辅导员等要主动承担联系人的职责,定期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话,审阅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真实记录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学习、工作等各方面的成长过程,特别是要选择党性观念强、业务水平高、在青年教师中有影响的党员专家和党员干部担任优秀青年教师的入党联系人。坚持和完善团组织推优制度,进一步规范推优程序。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推优标准的把关、推优过程的监督及对推出对象的综合评定,使优秀团员成为大学生党员的主要来源。建立健全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动态调整机制,党支部至少每半年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综合考察,学校党委和各党总(直)支每年要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状况作一次分析。

3、重视理论培养,加强实践锻炼。以校、院两级党校为主阵地,开展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教育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探索实行党校培训与履职尽责、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谈心谈话等相结合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体系,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

(二)严格标准规范程序,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

1、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章关于党员标准的要求,结合新时期大学生的特点,把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具体化,科学制定大学生党员入党的具体条件,把政治标准作为发展党员的首要标准,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发展教工党员要坚持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学校党委和党总(直)支要加强党员标准和入党条件的宣传,把发展党员与积极创先争优结合起来,提高基层党组织全面准确把握党员标准的能力。

2、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要求,根据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不同对象,认真履行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列入发展计划、集中培训、发展对象公示、发展对象政审、预审、入党前同发展对象谈话、支部接收预备党员大会以及党委审批等工作程序。

3、扩大发展党员工作民主。执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对拟吸收为预备党员的对象在召开讨论接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前在所在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执行支部大会票决制,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时,采取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加大对发展对象入党动机、日常表现及对党的基本知识掌握等情况的考察,积极探索入党答辩、民主测评等考察、考核方式,不断提高党员发展工作质量。

4、全面深入考察发展对象。建立综合评价机制,既要考察发展对象的学习成绩、工作业绩,也要考察其政治素养、入党动机、理想信念;既要考察平时表现、群众基础,也要考察在关键时刻的表现和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要广泛听取发展对象的同学、同事等平时接触密切的党内外同志意见,全方位地了解发展对象的综合表现,切实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

(三)重视预备期教育和党性养成,把好预备党员转正关

1、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加强预备期党性锻炼。基层党组织应及时将接收的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对他们继续进行教育和考察。组织开展以“合格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预备党员教育培训,明确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围绕新党员谈话、入党宣誓仪式、预备党员转正等入党关键环节,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激励作用明显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预备党员参与党支部工作,促使预备党员在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

2、加强预备期考察,严把转正审批关。认真实施预备期间半年一次的写实性考察,要重点对照预备党员在入党时党员和群众提出的不足,看是否有了明显的改正,要把是否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预备党员转正的一个重要评价标准。经过考察和教育,对尚不具备按时转正条件的预备党员可以延长预备期,或依照组织程序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四、健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机制,增强党员队伍活力

1、强化党员日常培养教育。以提高素质、增强党性为重点,针对教工、学生不同类型党员的特点,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培养教育体系。发挥校、院两级党校在培养教育党员的作用,开展集中性的党员教育培训。以重大节庆日、重要活动、重大节点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运用读书讲座、主题报告、知识竞赛等教育载体,激发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党员榜样的教育作用,通过选树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影响党员。

2、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根据教工和学生党员的不同特点和需求,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创新组织生活形式,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效果。坚持和完善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各党支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群众的监督。逐步探索建立健全党员退出机制,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及时处分违纪党员。

3、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坚持以人为本,从政治、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党员,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联系普通党员制度,通过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广泛开展结对帮扶等活动,帮助解决党员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4、拓宽党员教育培养途径。以党员主题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以服务师生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承诺践诺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建立联系群众服务岗、划分党员责任、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形式,为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要注重引导教工党员立足本职,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文化引领、服务师生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大学生党员在专业学习、服务社会、校园文化建设以及就业等各环节处处体现先进性,发挥大学生党员在各类大学生组织中的带头引领和在培养联系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5、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做好新生和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特别是对毕业生党员,在毕业离校前要集中开展一次以“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题的党性教育活动。预备党员毕业拟转组织关系时,离转正期不满3个月的, 应由原所在学院党组织负责继续做好教育考察工作,到期履行转正手续后,再转出组织关系。完善出国(境)人员组织关系管理制度和党员与党组织联系制度。因私出国(境)的党员应办理保留(停止)党籍手续,归国后要求恢复组织生活的,经考察符合党员条件的,恢复其组织生活;党组织应通过网络方式等与保留党籍出国(境)党员保持联系,一般一季度一次。

五、加强党建工作者队伍建设

1、整合专兼职党建工作者队伍。坚持选拔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好、业务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鼓励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和专任教师党员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引导党建工作者树立以党建为核心、全面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念。注重发挥学校关工委老同志的作用,聘请经验丰富、身体健康的离退休党务工作者担任基层党组织的特邀党建组织员,加强党务工作力量。

2、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者队伍素质加强对党建工作者队伍的培训,党委组织部、校党校定期开展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党委组织部、学生处每年要定期系统地对学生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等学生党建工作者进行党建理论、党务知识、工作实务等方面的培训。学校各党总(直)支也要定期组织本单位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入党联系人的培训,通过业务上的学习、培训,使其较好地掌握党员培养发展、教育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有效经验。

六、切实加强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1完善落实责任机制。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定期听取下级党组织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专项汇报,研究部署发展党员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对重大问题及时做出决策。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贯彻落实、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等部门协同配合的领导体制,完善党委、党总(直)支、党支部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机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2、强化激励保障机制加大对党建工作人、财、物的投入,从活动经费、活动场所上为师生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支持、创造条件。党建工作经费要列入学校和二级单位年度经费预算。学校和二级单位要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活动,及时表彰和宣传在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