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5-04-30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精神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1、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将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贯穿于学校党组织建设始终,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2、目标任务

以改革和完善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机制为重点,以服务师生发展为中心,以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构建有效工作载体为抓手,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立健全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长效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建设民主开放、充满活力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

二、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

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适应教学、科研和管理体制的改革,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要坚持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学院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要与行政分工合作、共同负责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以及在贯彻执行上级组织决定中涉及到的重大事项,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院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活动,定期组织集体学习研讨,形成学院党政相互配合、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学院党组织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每学期至少召开1-2次学院党组织委员会议,专题研究本单位党组织建设的重大问题,建立落实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学院党组织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加强对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指导。

机关党组织要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彻始终,积极探索在凝聚人心、转变作风、提高能力、营造氛围等方面的有效措施,落实机关首问责任制,努力做学校党委决策的先行者,切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坚持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履行协助和监督职责,保证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其他二级单位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各自实际及中心工作,按照相关党内规定,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履行各自的工作职责,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改革和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

1、创新党支部的设置形式

基层党组织要带动本部门的各项建设和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功能,夯实工作基础。教职工党支部要本着有利于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原则,主动适应学校办学体制、内部管理体制、组织结构和党员队伍构成的新变化,尽可能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组织对应设置,建在基层的实体单位上。积极探索在实验室、课题组、实践基地以及跨学科、跨院系科研机构建立基层党组织。

本科生党支部在低年级可跨班级、跨专业联合设置,符合条件的高年级可建立班级党支部,形成“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工作格局。在按学生班级设置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原则,积极探索在学生集中居住社区、学生社团等建立基层党组织;研究生党支部要积极探索与专业方向、学科团队、人才培养等相对应的设置方式,实现党建工作与研究生学习、科研工作的有机结合。

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民主党派、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其他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对全体师生党员的有效覆盖。

2、改进党支部的工作方式

学校各党支部要根据本单位学习、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的特点,创新工作内容和方式,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教师党支部要想方设法服务教师,帮助他们实现事业发展的愿望,达到促进事业发展和个人发展相统一,做好教书育人的各项工作;机关党支部要协助本单位行政负责人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改进工作作风;后勤、产业党支部要积极支持本单位负责人抓好经营、科技开发等工作,做好本单位聘任人员中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监督工作。学生党支部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健康的活动。离退休人员党支部要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使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要继续抓好“承诺践诺”、“结对帮扶”、“党建联建”等支部工作新载体的活动组织,积极探索其他有效的支部工作形式。

3、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手段

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和电化教育手段创新党组织工作方式,探索建立立体化、交互式的基层党组织工作平台。抓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党员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建立网上党支部,开展党内学习、讨论;建立党内网上论坛,畅通党内信息互通;鼓励广大党员利用网络舆论阵地积极引导和影响群众,传播党的先进思想、先进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大信息时代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

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1、做好党员培养发展工作

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扩大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民主,严格工作程序和纪律,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在青年教师、学术骨干和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的发展党员工作,建立党支部书记、党员教授与新进教师谈话和联系制度,把对青年骨干的业务培养与政治思想培养紧密结合,搭建成长平台,把优秀骨干凝聚在党的周围。

2、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组织生活要保证每月不少于一次,不断丰富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效果。认真执行党费收缴、管理使用,组织关系接转等日常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各党支部每年开展一次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群众的监督。

抓好党员学习培训,充分发挥学校专家学者的优势,通过举办培训班、举行报告会和研讨会等形式,切实组织好党员的集体学习和教育,同时引导好党员的自学。加强党员实践锻炼,教师党支部可通过“党员主题教育活动”、“挂职锻炼”等各种实践活动,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实践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在教风、学风、机关工作作风等方面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貌。学生党支部可通过培育和推进党建品牌项目、“寻访身边的好党员”等各种实践载体,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3、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

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发挥党组织的实践培育作用。坚持开展“凝聚力工程”建设,建立困难家庭慰问制度,为生活困难的党员“送温暖”。各党总(直)支和支部要建立联系高层次人才和困难群众制度,帮助高层次人才和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增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建立健全党的上级组织为基层组织服务、基层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为师生员工服务的“三服务”机制。

五、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1、推进基层党内民主

积极推广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由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与上级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推动基层党组织换届正常化,每届任期3年。各党支部在按期换届的基础上,具备条件的要实行直接选举。党总(直)支要全面推进公推,采取组织推荐、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候选人,并逐步有序地推进通过全体党员大会直接选举产生党总支正、副书记和委员。在工作中要及时总结经验,努力探索形成推动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公推直选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2、推进党务公开

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为重点,党内的重大事务、重大决策、重要决议和重大问题要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向党员公开,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营造党内民主氛围。完善党务公开专题网站建设,各党委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单位要有专人负责,及时更新网站信息,畅通党内信息渠道,密切党群关系,不断提高广大基层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能力。基层党组织每年要向党员汇报一次工作,坚持党内重大事务让党员先知道、先讨论、先行动。

六、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1、选优配强基层党务干部

按照德才兼备和专兼结合的原则,选拔和吸引更多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好、业务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和教师从事学校党务工作。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一般由系主任或副主任兼任,机关教工党支部书记一般由行政正职或副职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党员辅导员、党员教师或优秀学生骨干担任。不断充实学校、学院专兼职党建工作者队伍,鼓励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和专任教师党员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全面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重发挥学校关工委老同志的作用,加强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力量。

2、完善基层党务干部培养、考核机制

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党校阵地作用,定期开展党总(直)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培训。建立和完善新任党支部书记上岗培训、基层党务工作者工作交流和研讨制度,建立党总(直)支书记与党支部书记定期谈心谈话制度,积极帮助解决他们思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将支部书记工作实绩作为年终考核和岗位聘任的重要内容,把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与院部处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注重在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培养选拔干部,建立来自基层一线的党政领导干部培养选拔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七、系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建设

1、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要建立党委、党总(直)支、党支部三级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标管理责任制,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格局。各级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组织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党建工作。学校党委要加强对党建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定期召开党委系统工作研讨会和党总(直)支书记工作会议,抓好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的制定、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定期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状,总结分析建设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对共性和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提出解决的对策建议。

2、建立健全党支部晋位升级长效机制

制定科学完善的指标体系,广泛吸收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建立健全党支部晋位升级长效机制。通过晋位升级,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表彰先进,鞭策后进。鼓励创新并及时总结和推广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先进经验,不断探索完善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措施,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深入开展。

3、健全保障机制

学校党委要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包括工作指导、资金支持、有效服务等。全校党费留存主要用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并每年下拨基层党组织活动专项经费,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必要支持。要整合党建工作资源,增强党建工作合力,学校和各学院、部处要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场所、设备、经费等各方面保障,确保各项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