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四多四少”做合格党员
发布时间: 2016-04-06

228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式拉开序幕。“两学一做”是对基本要求的重申,是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和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举措。“做合格党员”是“两学一做”的关键,是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所有党员都要积极行动起来。

多些党性修养,少随波逐流。党性是党员的生命,党性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不断锤炼和保养。不锤炼不保养,党性就无法提升精进,党员个人就会固步自封自以为是,甚至退步退化。腐化堕落的党员干部、信念动摇的党员无一不是因为党性修养不切实不扎实,在纷繁复杂的现实生活中迷失原则,被实用主义俘获,张口钱闭口利,无利不起早,搁置理想随波逐流,从思想到行动上脱离组织脱离群众。

多些遵规守纪,少打擦边球。信奉、遵守和严格执行是一切法律制度、规矩规则的生命根须,每个党员都自觉维护,党内法规制度就会根深叶茂,党员遵规守纪就会带动整个社会遵纪守法蔚然成风,反之,再好再完善的法规制度都难以长久有效落实。当前,有些党员以不遵规不守矩、突破规则搞特殊为能事,打擦边球、钻空子谋取一己私利,得了便宜还不念党组织的好,成为法规制度的蛀虫而不自知,严重损害了党员和党组织形象。

多些主动服从,少讲点条件。有的党员参加组织活动不积极不主动,甚至不给误工费就不参加活动;有的党员总有各种理由不参加组织活动,工作忙、时间不赶巧甚至抱怨组织活动形式化、花架子;有的党员参加活动背着手、翘着腿,迟到早退,言行随意;有的党员不做党组织分配的工作,条件、借口一大堆。组织生活尊重个人生活实际,但不能经常有特殊情况。每个党员都应该时刻反思自己入党的初衷,如果主观上根本不愿意接受纪律约束和组织安排,上述现象就肯定是家常便饭。

多些切实行动,少畏难犯懒。不留心、不用心、不行动、图省事,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就永远既大且空。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只有每个党员都秉持纯粹的入党初衷、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切实行动,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反映利益诉求,为人民服务才能落到实处,才能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点实事,党员的身份和意义才能体现。

——摘自“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