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书记工作交流】发挥专业优势 开展特色党建——材料151、152、153硕联合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7-05-16

《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共组条例》指出,大学生党的支部委员会要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班级核心。

在新形势下,学生党支部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增强学生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上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相信在座的各位党支部书记,都感受到了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

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适应形式发展,用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积极的态度来做好新时期的党建工作。

比如在学习党章党规的过程中,我们会积极发挥支部微信群的作用,开展每日一课活动。组织支部成员每天学习一段党章党规或习总书记讲话,带领支部成员讨论每日学习的内容,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讲话。每日学习内容的来源也不仅限于总支下发的党章党规手册、《总书记讲话读本》还包括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媒体资源。

那么,我们除了组织支部成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讲话,又应该如何带领大家做优秀共产党员呢?我想,这就需要充分发挥研究生自身优势,结合专业特色来开展工作。

我们以材料学院的学科特色为依托,以纤维改性国家重点室为平台,打造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的党建品牌项目。邀请材料、化工学院大一大二本科生,东华附校的小学生,特殊教育学校的视障儿童等人群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成果展示室。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的活动中,对大家触动最大是来自特殊教育学校的视障儿童。我们带领盲童参观成果展示室,让盲童在安全的情况下去触碰到身边的材料,用一种不一样的方式去传递知识的力量。我们以自己的行动带给这些盲童不一样的收获,让他们可以和普通人一样去感受材料世界的神奇与伟大;我们以自己的语言讲述材料世界的规则,让他们可以和普通人一样去对科学充满向往与热情。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的党建品牌项目中,我们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专业优势,讲解材料知识,传播科技常识,通过自身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们能够了解材料专业,为更多的朋友提供近距离接触先进材料的机会。

针对研究生同学,我们结合专业特色,举办了东华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学术论坛以“纵享科技魅力 体味材富人生”为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我们不仅邀请到著名的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还设置了“绩点福布斯”、“新生辩论赛”、“四六级模拟考”、“主席论坛”等、“材富乐游园”等丰富的子活动。目前,研究生学术论坛已然成为一个材料学子展现学术成果的平台、展示学术风采的舞台和进行学术交流的媒介。

针对本科生同学,我们以“本硕结对”为契机,开展了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讲座,由我支部论文写作经验丰富的党员为主讲,向本科的学弟学妹了传授了毕业论文写作的心法秘笈,为在毕业论文写作中遇到困难的同学答疑解惑,并建立帮扶小组,结对帮扶。

常言道,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教是最好的学。在结合材料专业特色开展党建工作服务社会、服务同学的过程中,我们不仅以实际行动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了“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同时也加深了对专业的理解,提高了对学科的认知,可谓一举多得。

今天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支部的党建工作能如何才能跟上这个时代步伐,如何才能更好地在新形式下推动党建水平整体提升、全面进步。

我的思考和行动是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比如用金数据来收集整理党员的基本信息,用问卷网来完成民主评议的统计工作,用微信公众号来宣传模范党员和先进事迹。我想,在新形式下如何更好地发挥新媒体、新技术的优势来服务于我们的党建工作值得我们每一位支部书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