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书记工作交流】提升党务工作能力,夯实基层党支部建设——“合胜-王嘉廉-电子商务”实验室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7-05-16

通过本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有针对性的政治理论、党务知识、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的教育培训,我深刻认识到了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政治理论学习要扎实深入,支部建设工作要严格落实。在政治理论专题的学习中,刘宗洪教授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解读,陈方刘教授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生智慧》,有理论的高度,又贴近实际,使我们有感触、有反思、有体悟。工作实务培训,帮助我们梳理了工作难点、问题焦点、考察重点,以培训促进工作实效。在专题研讨学习中,围绕“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增强支部活力,构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常态”,探讨如何将党员发展教育等基础工作做扎实以及党建品牌活动的创新。在实践活动中,我们集体参观了上海军民浴血抗战的主战场淞沪会战纪念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通过本期培训,不但拓宽了思路,丰富了知识,还提高了能力,升华了境界。

促进研究生科研与党建工作相统一,鼓励研究生党员立足科研岗位做贡献、锤炼党性做表率,学院整合三个研究方向相近、地理位置集中的实验室资源,成立了“合胜-王嘉廉-电子商务”实验室党支部。支部自成立以来,支部书记在学校、学院的指导下,带领支委逐步探索,形成了党支部“一二三四”党建工作模式,即“一个支部、二个导师、三种作用、四环机制”,以专业为基础开展各项活动,切实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一个支部”

为解决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时间难统一、相互间缺乏了解和监督、导师难以介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生思想教育和业务学习“两张皮”等困境,为将学生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扩大党的覆盖面,创新支部设置,成立“合胜-王嘉廉-电子商务”实验室党支部。

二、“双线导师”

为了强化研究生实验室党支部队伍建设,我们实行“双线导师”制度。即学术导师与党建工作导师双线并行。学术导师由研究生导师中的学术领头人担任,主要负责支部党员的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学术前沿知识、学术氛围养成。党建工作导师由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辅导员担,主要负责支部工作指导、品牌项目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在两位导师的紧密合作下,思想教育与学术科研得到交互提升。

三、“三种作用”

首先,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助力学术科研能力培养。支委积极组织师生定期开展学术科研等工作,开展学术沙龙、学术前沿讲座、企业参观、就业指导活动,从能力、素质、技巧、道德、社会等多个方面助力党员学术科研能力的提升。

其次,发挥导师言传身教监督作用,助力党员组织教育管理。支委主动邀请学术导师参与实验室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不仅指导了学生党建工作,也拓宽了导师了解学生的渠道。同时党建指导老师可以根据导师反馈的党员业务学习情况,了解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最后,发挥党支部团结凝聚师生作用,助力学院发展中心工作。支委的工作模式衔接了学院的科研、教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科研工作中,支部党员参与到超威电池职能营销管理项目、万王智慧采集平台、德清县工业情况展示等多个科研项目,以实际行动带动实验室的同学。仅15、16年,党支部所在实验室发表科研论文28篇,4名同学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类奖项,多名同学积极参与研究生招生宣传、暑期学校、学科评估、大型活动志愿者等工作,在科研项目、学科竞赛、人才培养等学院中心工作中了发挥重要的作用。

四、“四环机制”

为了适应研究生实验室党支部的管理需求,支委在日常学生党支部管理机制的基础上,强化实验室党支部职能和学术导师作用,逐步理顺规章制度。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考评、党员民主评议监督、党员岗位锻炼四个环节形成机制。支委以实验室党支部机制建设为重点促进支部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建设。

       在未来的支部工作中,我们将在校、院党委的指导下,继续坚持支部特点,发挥专业特色,团结一致,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秀出学生党支部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