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书记工作交流】勇做先锋模范,永葆党性初心——服装学院13级第一学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7-05-16

一、勇担责任,积极响应党的号召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作为一名党员,心中要始终保持一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责任心体现在细节中。这份责任心来自于学校对党支部书记培养的高度重视,为我们精心准备书记培训课程,从学院的支部书记述职大会、书记学习交流研讨会,到学校书记专题培训、毕业班党支部书记交流座谈会等等,每个细节都能感受到学校组织部、学院党校坚持高标准,力求实效,不断构建以党建为核心的“全过程”不断线的教育培养体系;这份责任心来自于服装学院党总支根据学院党员们的实际情况,坚持规范程序与重点环节把关相结合,针对党员培养和发展开创了许多可操作性的特色制度:如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培训、发展党员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支部书记述职大会、支部书记交流研讨会等,支部也积极响应学院学校的号召,制定了支部的制度:如明确支部三会时间,党小组会于将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的时间固定在每月第四周的星期四晚上1930(根据情况不同进行调整),确保至少每月一次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和讨论。支部委员会则定于每两月第三周周四晚上1930;研讨党支部会议内容,在每月例会的前三天,支委会公告会议重要议程和内容,提醒党员们开会的时间与地点,便于党员们提前准备讨论内容,做到会议“有主题、有准备、有内容、有共识”;严控党支部会议纪律,党支部会议实行了严格的考勤制度,每位党员按照入党的时间顺序学习并做好每次的会议记录。提高党支部会议效率等,确保党员质量;这份责任来自于我们13级第一党支部坚持对每一位党员负责,尤其在发展新党员时,注重加强过程培养,以制度确保质量,坚持政治标准与量化指标相结合,严格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

二、为名服务,永葆一颗赤诚心

       “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好干部的重要标准。本期培训班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如何建设服务型学生党支部。服务不是一个口号,只有诚心才能贴心。服装学院大多数学生为设计类学科的学生,为有效缓解同学们的就业压力,面临毕业就业的压力,对于面试、面试技巧、日常工作、办公室文化这些其实是知之甚少的。在大四的阶段性实习后,在本学期开展“面试技巧”、“毕业细则”等主题的互学互助活动。不仅要求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分享,更多的机会也要留给入党积极分子们和应届毕业生们,为他们增加学习就业技巧,减少就业压力提供有效的平台,同时也让他们积极参与到党组织的活动中,与党组织共同进步。在这一过程中,我看到了我们的支委在论文和就业的双重压力下依然努力尽职做好就业服务工作,我看到了学院党政不遗余力地举办就业解答和职业辅导的讲座,我更看到了学院许多党员思政工作者经常利用休息时间逐字逐句帮学生修改简历。俗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学院和支部真诚而精致的服务得到了同学们的理解和支持,也换来了我们学院就业率的稳步提升。我更加懂得“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也更加明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实就体现在我们用心付出的每一件小事之中。

三、修炼党性,丰富学习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坚持党性,这是大原则,决不能动摇。提升党性修养,这是一个长期课题,也是本期培训班的核心内容。党支部应该像一块磁铁,将学生党员紧紧吸附在党旗下,在提高党员党性修养的同时,巧妙地传递党的思想和精神。丰富三会一课的形式。党支部会议绝不是只有发展和转正,支部应创造条件,拓宽思路,开展多种形式的党课和会议活动,学院为我们创造了很好的党课学习条件,为我们发阅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课学习书籍,为丰富学习形式,支部的党课也进行了线上线下共同开展,如163月的线下的手抄党章活动、1610月的《永远在路上》专题组织生活观摩会,以集体观赏《永远在路上》纪录片并书写观后感的形式开展,让党员们能够学习吸收,思考践行。党员们将平时看到的时事新闻、党的学习文章转发到支部微信群进行共享等,将党课、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会、发展转正会、民主生活会等有机结合,让党员全方位成长。

       作为一名新担任的党支部书记,有很多知识需要汲取学习,并传达给支部里的党员,党支部书记是学校发展的推进者,在工作中要推进学校的管理模式,谋划学校发展蓝图,保障学校安全稳定协助处理学校给予的任务。支部书记也是教育教学的支持者。平时除了整理党务等工作以外还需要时刻关注党员们的党性修养,监督党员们的各项工作学习情况,虽然支部书记的工作比较繁忙,但是这也是一个学习并且授予他人正能量的一个工作,我非常的庆幸能在我大学毕业之际担任党支部书记一职,这让我更加坚定了我个人的信仰,让我感到,我们这个国家,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一个大有希望的国家,作为一名党员、党支部书记我感到很自豪,我想在我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我亦会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立足本职,为党分忧,为国出力,做一名真正对祖国对社会有贡献的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