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7届毕业班学生党支部书记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7-04-25

      4月25日,2017届毕业班学生党支部书记交流座谈会在松江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出席,各学院毕业班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及组织部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徐玥主持。

      崔运花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毕业班学生党支部书记为学校党建工作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她指出,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目前正处于“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做强特色、整体提升”的关键阶段,各毕业班党支部和支部书记围绕中心工作,在学生党支部建设、党员发展和日常教育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有益探索和创新性实践,在各类学生组织和班团干部中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扩大了党组织和党员群体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

      崔运花指出,各毕业班党支部要进一步发挥好在学生党建中的“传、帮、带”作用,把工作过程中积累和形成的优良传统、特色品牌及经验做法加以传承和延续,同时不断开拓新思路、注入新内涵、发挥新作用。各位毕业班支部书记将来无论从事什么岗位的工作,都要牢记自己东华人的身份,关心、关注母校发展;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笃志前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和智慧,为母校增光添彩。最后,崔运花为毕业班学生党支部书记送上了母校的祝福和纪念书籍,希望大家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拥有前程似锦的未来。

      会上,毕业班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踊跃发言,畅谈自己的工作收获和经验感悟:部分学院通过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加强党支部制度建设等多种途径有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如服装学院通过规划主题、规定时间、规范纪律,确保毕业班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正常化;机械学院根据毕业班党员特点,按照就业、升学、出国等方向分设党小组,扎实推动工作落地落实;材料学院将书本学习和观影学习相结合,定期召开优秀纪录片观摩交流会,提升理论学习成效。

      部分学院以加强毕业班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服务为切入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如信息学院设立党员服务岗,探索推行学生党员定岗定责机制,充分发挥毕业班党员在传帮带方面的作用;管理学院结合研究生“十个一”教育平台,要求每位党员完成线上答题、读书交流、志愿服务、帮困结对等“规定动作”,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

      部分学院以党建品牌项目以载体,建设模范毕业班学生党支部。如纺织学院“青春·奋斗”项目通过建言献策、第二生日等活动发挥毕业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环境学院“三微工程”项目通过微党课、微视频、微生日发挥毕业班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外语学院“品译经典”项目将支部建设、学术科研和学风建设相结合,深化毕业班党建工作内涵。

      部分学院根据毕业班党员特点和,结合专业优势,不断创新毕业班党建工作形式。如计算机学院依托学生特点和学科优势,开辟“两学一做”线上知识竞赛,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成果;化工生物学院利用市远程教育平台课件资源,定期点播参与集体学习并进行在线交流;理学院推出学生党建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各类党建信息和通知,让毕业班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地更深更广。

      作为我校“全过程、不断线”的党员教育培养体系中的最后一环,毕业班党员离校主题教育延续多年,成效显著。今年除毕业班党支部书记交流座谈会和各学院组织的毕业主题活动外,学校还将在党建主题活动网开辟“毕业班好书记”、“党支部好故事”等栏目,为学生党建工作搭建更好的交流工作感悟、分享经验心得的平台,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党建工作迈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