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紧扣“学”的内容、“做”的标准、“改”的要求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时间: 2017-06-14

       东华大学党委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深化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开展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模范支部,展先锋形象”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筑牢“初心”,确保学习教育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

紧扣“学”的内容,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学校党委坚持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学习,引导广大党员筑牢忠于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根基,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主动学、广大党员一起学的生动局面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校级领导班子带头,通过自学、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辅导等多种形式,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全面掌握党章党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专门召开了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辅导报告会,邀请了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邀请了教育部社科中心综合信息处处长祝念峰讲解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问题及对策;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我校管理学院教授严诚忠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分别召开了党委常委会学习传达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集体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二是融入党校系统学。学校党委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学习内容融入党校各类培训班的课程安排,校级领导带头上党课,主讲了“两学一做,践行学校发展”、“严守纪律、严明规矩、做合格的领导干部”、“学党章 讲党性 守规矩” 、“学校发展与青年教师成长”、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立德树人 改革创新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党课,并先后邀请了市委党校刘宗教授就学习党章、保持党的先进性作深入解读,市委党校陈方刘教授从传统修身文化中讲述了如何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松江区委党校副校长陈超讲解了有关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规定,增强学习的系统性。三是支部领着党员学。各党支部组织党员通过集中学习、自学、运用新媒体学习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学习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精神,增强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实践认同,筑牢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思想根基。

严格“做”的标准,在“做”中彰显先锋本色。学校党委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抓手,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以“四个合格”为标尺,主动对照、深入查摆,学思践悟、筑牢“初心”。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严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监督。学校广大党员围绕增强党性,发挥作用,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做合格党员展先锋形象。教师党员模范遵守师德规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教学科研的融合机制,努力将“围绕中心抓党建”落到实处;机关部处、业务部门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强化服务意识和能力,模范践行首问负责制,协同推进学校中心工作;离退休党员牢记党员身份,依托政治、学养、阅历等方面的优势,主动在学校发展、教育改革、关心下一代工作、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正能量;学生党员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风建设、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等方面做表率,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发挥标杆作用。

落实“改”的要求,在“改”中补齐工作短板。学校党委着眼加强基础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结合党建7项重点任务检查、2016年度学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中查找的主要问题, 制定了《东华大学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2017年)》,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学校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重点工作与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及时沟通、听取意见,进一步建设党内双向沟通、互动机制;分类举办了2017年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培训班、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发挥支部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针对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查找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分别召开了学生党建工作推进会、教师党建工作推进会、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和离退休党建工作推进会,加强分类指导,引导各基层党组织针对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