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立德树人 发挥正能量 ——我校举行2017年关工委老同志培训班结业典礼暨关工委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18-01-03

        118日,我校2017年关工委老同志培训班结业典礼暨关工委工作会在延安路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朱民,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崔运花,关工委副主任浦解明出席会议。培训班全体学员、党校相关同志与会。会议由党委组织部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朱英主持。

朱民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向退休后仍心系学校改革发展、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党建工作等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地感谢。朱民指出,这次关工委老同志的培训是学校党委全面贯彻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任务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途径之一。培训班内容丰富得当,安排紧凑合理,通过开展培训者的培训,不仅进一步加强了老同志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也有效提升了关工委老同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新形势下教师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

朱民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离退休老同志和在职的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关工委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广大师生的充分肯定。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如何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四个服务”,提升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发展新定位、提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指导新思想之后,更要进一步把握形势,立足青年师生的身心特点、成长规律以及各种现实问题,丰富关工委工作话语体系,提升关工委工作的亲和力感染力和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配合主渠道,当好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让关工委工作始终与学校改革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朱民强调,新形势下我校关工委工作必须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下阶段关工委的核心工作。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经验、威望、情感、时空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的亲和力感染力和针对性有效性,切实帮助广大师生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要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在“大思政”工作格局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关工委工作特点和青年师生成长规律,在配合主渠道做好“传帮带”的过程中,主动引领和服务青年师生成长成才;要加强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学校党委将继续按照上级关工委的要求,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支持关工委的工作,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对相应的关工委功能组给予大力支持,各学院党委也要加强对学院关工委分会的领导和指导,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议事日程,抓好工作的规划布置和检查落实。

朱民指出,新时代需要新气象也要有新作为,当前全校上下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全力推动“双一流”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广大老同志继续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扬“五老精神”,发挥“五老优势”,展现“五老风采”,为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朱民还为全体培训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崔运花对下阶段我校关心下一代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她指出,下阶段我校关工委工作要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深入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围绕“立德树人”,加强品牌项目和载体建设,进一步做强我校关工委工作的特色和加强关工委队伍自身建设,为关工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深入开展。希望我校关工委工作能够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我校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实际,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正能量,进一步推动我校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浦解明对过去一年我校关工委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特邀党建组织员积极参与学生党建“互查互评互学”、新入党党员再教育等工作,成效显著;讲师团配合主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教学巡视组和研究生督学组助力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老教授咨询组充分运用自身优势,对青年师生进行专业引领、价值引领和人生导航;学院分会坚持“立德树人”,创新工作方法,打造了全方位育人格局。

三位来自不同功能组的关工委老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教学巡视组代表李恩光认为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成效显著,收获颇丰,并汇报了为提高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教育改革,教学巡视组老师们所做出的细致、有成效的工作,表达了全力配合学校工作,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信心;关工委人文学院分会常务副主任贺善侃谈到如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老教授咨询工作新模式,并表示将加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为关工委老教授咨询工作和学校青年师生思想政治建设作出更大的努力;特邀党建组织员代表丁霞萍结合开展党建工作和讲师团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与感悟,认为在互联网与大数据的新形势下,要充分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工作,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青年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党校副校长、组织部副部长徐玥作本期关工委老同志培训班总结。本期培训班自510日开班,历时近半年,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丰富培训内容,采用主题讲座、互动交流、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等形式,综合运用讲授式、体验式、研讨式等教学方法,着力提高关工委老同志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水平,更好地研究探讨新形势下关工委进一步加强青年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配合教育主渠道,发挥自身特长和五老优势,发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