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广富林街道社区党建中心开展“十九大党章解读”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8-05-0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4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东华大学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师团成员周德红老师受广富林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邀请,在广富林街道“星期五课堂”作“引领方向、凝聚力量——十九大党章解读”专题报告,报告由广富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胡伟强主持,各社区党建负责人现场聆听,其他各社区千名党员同志视频收看了此次报告。

周德红老师从党章的概述即党章的政治深意、主要地位和主要功能、党章总则重点解读和党章修订的重要意义三方面对新党章进行了全面精彩的解读。周老师强调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是规范和约束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2017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这是在习总书记提出的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对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新要求、新纲领。党章是党的指导思想,是共同意愿、共同意志、共同心声、共同信念的反应。她详细介绍了从一大到十九大党章修订过程的历史沿革,详细分析新《党章》对总纲和条纹的修改,把一些新思想、新论断、新概念写进了党章: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入党章;四、党章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作出相应修改;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写入党章;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章;七、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写入党章;八、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意识写入党章;九、“党是领导一切的”的重要思想写入党章;十、实现巡视全覆盖、推进“两学一做”写入党章。并强调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新党章的重要意义。

周老师对于新党章的解读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她对新当行的解读角度明确,主题深入,内容丰富。她指出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生死存亡。

    最后周老师与街道党员共勉,要认真学好新党章,努力践行新党章,要成为群众的楷模,带领群众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