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建勇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发布时间: 2019-12-31

“只有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国梦’这一伟大梦想,包括各位同学在内的广大青年是生力军、追梦者、圆梦人,担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生力军的角色。”12月25日晚,校长、党委副书记俞建勇走上讲台,以“根本遵循: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主题,给100多名大学生讲授思政课,这也是我校本学期新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最后一讲。

 (授课现场)

课堂上,俞建勇围绕“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怎样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学生如何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三个问题展开阐述。他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阶段,是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发展的最新成果。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梦”的根本遵循,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民族复兴的坚定意志和磅礴力量,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寄语广大青年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要有报效国家的真才实学,要做爱校荣校、传承发扬的东华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他最后希望每个东华学子要争作奋斗的一代,在新时代伟业中实现使命和价值,以创新姿态迎接新挑战,交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答卷。

此次课程特别设置了课堂研讨分享环节,10个团队的大学生代表走上讲台,围绕“如何准确认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这一主题,以00后大学生的视角进行生动且富有内涵的阐述。这一环节的设置旨在充分激发大学生自我学习的潜能,引导大学生深入思考学,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身的理想信念。

据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开设的一门重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治东表示,在今后的课程建设中还将进一步以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加强授课专家团队建设,加强理论阐释力度,拓展实践教学资源,注重立足学校实际,打造形成具有东华特色、贴近理工类学生实际、老师爱上会讲、学生爱听真信的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