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作风问题 突破瓶颈障碍 推进内涵发展——我校全面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3-07-07   浏览次数: 810

  

76日上午,我校在延安路校区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教育部督导四组组长、山东大学原党委书记朱正昌,副组长、华北电力大学原党委书记徐大平,副组长、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原参赞王鲁新等教育部督导组成员,校党委书记、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朱民,校长、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徐明稚,党委副书记、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殷耀,校党委副书记刘淑慧,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仪华,副校长宋立群、俞建勇、陈招应、刘春红、邱高,校党委常委袁孟红,校长助理朱杏龙、卿凤翎、李永智出席会议。徐明稚主持会议。校两委委员,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代表,全体处级干部,教授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会议。
   
朱民作大会动员报告。他强调指出,从现在起,我校将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深刻认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把中央和教育部的要求落到实处,把这次活动真正转化为提高思想认识、解决作风问题、突破瓶颈障碍、推进内涵发展的要求。
   
朱民指出,要统一思想,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要着力查找和解决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做到思想到位,行动才能长久,只有将宗旨意识、师生观点内化于心,才能使为民务实清廉的行为外化于行,取信于师生。
   
朱民指出,要突出重点,认真落实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要坚持把中央精神贯彻始终,保证教育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突出作风建设,坚持准确把握基本原则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与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坚持阶段性活动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营造“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创事业”的干事创业氛围,为实现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为主要目标的“东华梦”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朱民指出,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要紧扣主题,深入调研,围绕“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身上明显存在的、必须解决也能够解决的问题,坚持开门搞活动、多渠道多方面听取意见,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敢于揭短亮丑。要立足解决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学校领导干部要直面问题,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即知即改。要加强常态化制度建设,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制度的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要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发展和建立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相结合,与突破制约学校发展瓶颈性障碍的人才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相结合。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完成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做到“不虚”、“不空”、“不偏”。
  
朱正昌作督导工作讲话,传达了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对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5项基本要求:一是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二是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三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坚持领导带头;五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他肯定了我校前期的工作,并就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朱正昌表示,督导组将扎实做好对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工作,依靠各高校党委开展工作,认真履行督导职责,坚持以好的作风抓督导。
    
徐大平主持了对我校校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民主测评,与会同志对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评议。会上,督导组还公布了电子邮箱gxddz4@moe.edu.cn,并在学校延安路校区教学大楼2楼大厅和松江校区行政楼1楼大厅分别设立2个意见建议箱,全面广泛征求意见。
   
根据教育部党组部署,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7月上旬开始至11月底基本结束。活动分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主要环节。为了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学校党委组织了专门的学习研讨会,传达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并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牵头研究制定了东华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在听取基层同志意见的基础上,完善了实施方案,并在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和督导工作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学校党委还开通了教育实践活动的专题网站http://web.dhu.edu.cn/qzlx/,宣传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及所取得的经验成效,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