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3-07-09   浏览次数: 588

    7月6日,我校在延安路校区召开了东华大学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工作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东华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校党政领导、各党总(直)支书记、学院院长,机关部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殷耀主持。

    研讨会分为大会报告、分组研讨和集中交流三部分。在大会报告中,校党委书记朱民做了主旨讲话。朱民指出,要扎实做好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的各项工作,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各级干部要深刻领会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达成深度共识。从完善学院治理结构、签订学院目标责任书、开展好新一轮的岗位设置与聘任以及与之相对应的分配制度改革等方面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朱民强调,要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突破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要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加大学科领军人才的建设力度,以高端人才集聚优秀青年人才,从而以质量引领规模;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优秀青年人才的激励与培养力度。学校要对人才工作进行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人事制度改革,把好进人和晋升的质量关,建立起竞争择优淘汰的机制。学院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院长是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第一责任人。各学院要对各自的学科队伍进一步梳理,在此基础上制定两年半的师资队伍建设方案,既要包括公开招聘的方案,也要包括现有师资队伍的培养方案。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形成尊重人才的“软环境”,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

    朱民强调,要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面对学校发展新任务新要求,学校党委要采取有效措施,以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学校和各二级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增强谋划能力,在注重过程、手段和方法的同时,更要注重目标和关注人文,关注人的价值、潜能、人的激励与发展。工作中要追求精确,但首先要追求准确。作为一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必须紧紧抓住影响单位发展的战略、资源和文化等重中之重要素,树立责任意识、改革意识,立足长远,勇于自我加压,挑战自我,带领本单位的同事积极主动谋划未来,明确目标任务、分级负责,以创新的思路推进发展,以高度的执行力确保各项改革工作取得实效。要切实转变作风,加强与师生的沟通和倾听,增强服务意识。要进一步梳理、修订和完善校内各项规章制度,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的建设。要在东华原有文化的基础上增加些新的色彩,多一点激情与梦想、多一点创新与活力、多一点包容与大气。

    校长徐明稚做了总结讲话,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实践中选拔干部,识别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做成事的干部,增强干部的谋划能力。徐校长指出,干部要有战略思维和宽广心胸;要在推进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过程中增强信心,加强学习;要注重沟通和倾听,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二是要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学校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大领军人才的建设力度,学院要积极主动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三是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要构建好学院治理结构,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将工作的落脚点放于促进学校的全面发展。


    校长助理卿凤翎在会上作了关于师资队伍建设报告,分析了学校的师资队伍现状、瓶颈产生的原因,提出了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的具体举措。

    研讨会上,与会同志分三组进行了交流讨论。在讨论中,大家都认为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工作结合起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就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达成了共识。管理学院总支书记林文伟、机械学院院长陈革和服装学院总支书记袁孟红分别代表各小组从“如何构建与完善学院内部治理结构”、“如何贯彻《中国共产党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 加强学院党建工作,保障学院科学发展”、“学院内涵发展的重点对策”以及“如何转变职能,服务与助推学院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各分组交流讨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