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学习和交流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的认识体会
发布时间: 2013-07-12   浏览次数: 943

    7月8-9日,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在延安路校区集中学习交流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的认识体会,与会同志结合学习、结合自身、结合工作踊跃发言,并达成共识。

    校党委书记朱民指出,党的群众路线体现了党的性质与宗旨,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当前,学校正处在改革的攻坚期和发展的关键期,我们需要切实解决自身作风问题,促进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干部精神状态改变、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推进,进而突破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障碍,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式科学发展。朱民认为,学校发展关键在党,党委班子要带头,必须一级做给一级看,才能一级带着一级干,自上而下地带动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树立群众观念、切实改进作风,凝聚师生、提振精神;学校发展关键在人,我们要面对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四大”危险,解决“四风”问题,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学校发展关键在解决问题,要转变作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突破制约学校发展的人才队伍和体制机制等瓶颈性障碍。朱民认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良好精神状态,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面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新问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具有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面对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疑难问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具有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面对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紧迫任务,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具有锐意进取、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在工作中,要注重挖掘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要努力建设包容大气的文化,鼓励大家创造性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选拔培养,选好、用对干部,激励干部带头干事创业。朱民强调,通过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为了师生、依靠师生、服务师生、凝聚师生”的群众观点,切实转变作风,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营造“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创事业”的干事创业氛围,不断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科学发展。

    校长徐明稚指出,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整风精神聚焦“四风”问题,注重改进作风与联系实际并进,从而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徐明稚说,近年来学校不断改进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比如2008年教育部巡视组提出的必须处理好八大关系:即发扬传统优势的同时更加注意和谐发展,服务全国的同时更加关注对接上海的需求,关注社会评价指标提升的同时更加关注学校办学内涵的提升,强调科研和科技创新的同时更加努力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体制机制改革的同时更加关注校园文化的建设和提升,在师资队伍扩容的同时更加关注师资队伍水平的提高,继续拓展校级层面筹资能力的同时更加努力地提高学院、学科、基地、学科带头人及团队的经费自筹能力,继续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更加努力逐步提高教职工的待遇等,虽然部分问题得到改善,但整体效果仍然不够理想。这些问题仍然是学校当前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我们要以实践教育活动为契机,避免 “就问题讲解决问题”,坚持从思想作风上找原因,加快问题的解决。徐明稚认为,群众对领导干部的印象怎么样,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做的怎么样,是否能够言行一致,而不是只说漂亮话不干实事。各级干部要摒弃“多做多错”的消极思想,处理好“做事”与“做人”之间的关系,既要有本事能干事,还要善团结好相处。与此同时,学校则要更加深入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客观科学评价干部,不断建立完善干部选拔机制,选出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的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徐明稚强调,在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领导干部要树好形象、做好表率,提高宗旨意识,领导班子要带头全面查找自身作风存在的问题,挖掘问题的思想根源,从而提高意识境界、改变精神状态和作风,最终改变工作状态,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与会同志纷纷结合自身谈了体会和认识。

    校领导一致认为,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当前,学校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要聚焦作风建设,增强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紧迫感,以作风建设凝聚起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力量。

    校领导一致认为,要开展好活动,必须准确把握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和目标要求。要贯彻好党的十八以来中央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彻始终,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找准问题,更要最终解决问题。要树立“为了师生、依靠师生、服务师生、凝聚师生”的群众观点,营造“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创事业”的干事创业氛围。

    校领导一致认为,必须以开展活动为契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要根据中央、上海市罗列的“四风”主要表现,来查找在校级领导干部中主要存在的“四风”表现。要深入基层,结合所联系的单位和分管的工作,听取师生员工意见,敢于直面问题,深刻查找问题根源,用学习实践来触动思想认识。要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短期问题要即知即改,对于长期问题要列时间表和限期整改。在即知即改的基础上,还要注意用制度固化好的做法、措施,要抓紧修订完善不适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制度,强调制度的“可操作、可执行、可检查”,推进常态化。

    校领导一致认为,学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坚持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尤其是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把自己摆进去,为下级干部做好榜样,灯光不能总是聚焦在别人身上,自己“灯下黑”。站位不能总是居高临下、自以为是,要以普通党员身份,以更加虚心的态度,听意见,找问题,抓整改,从自己做起,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使活动的每个环节都能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到“不虚”、“不空”、“不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