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朱民在东华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
发布时间: 2013-07-09   浏览次数: 867

教育部督导组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我校从现在起,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全面启动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按照中央和教育部的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扎扎实实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把中央和教育部的要求落到实处,转化为提高思想认识、解决作风问题、突破瓶颈障碍、推进内涵发展的行动。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就开展好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如下动员:

 一、统一思想,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总书记提出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看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

习总书记对“四风”存在的主要问题做了如下描述: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

韩正书记对“四风”问题在上海的表现做了如下描述:在形式主义方面群众反映最突出的是追求形式、不重实效,图虚名、务虚功、工作不落实。在官僚主义方面群众最不满意的是办事推诿扯皮多,效率低下,不作为、不负责任。在享乐主义方面基层和群众反映最多的是一些领导干部安于现状、贪图安逸,缺乏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条件好了,许多方面做过头,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片面追求世界一流水准,认为标准高才能代表上海形象。

应当肯定,长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党建,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改革发展,党的自身建设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党员、干部队伍的状况总体是好的。然而,也必须要看到,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也比较突出。特别是对照以上“四风”问题,我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也不同形式地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

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工作中有时过于追求形式,不重实效,形式大于内容的情况时有发生,工作落实缺乏科学合理的考虑,落实不到位。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精神懈怠,群众观念、群众意识淡薄,作风不深入、服务不到位,方法简单,遇到问题相互推诿、不敢担当,对基层、师生问题简单应付,以致效率低下,久拖不决;领导班子整体合力不够,缺乏包容、谦让、大气的胸怀,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等现象。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工作缺乏激情,不注重学习和研究、观念老化,墨守成规、安于现状,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不强,开拓创新精神不够。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由于经济条件好转后,勤俭办学的意识降低了,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情况需要克服。

学校的改革发展将不断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党的作风建设始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如果看不到自身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并不予以解决,是非常危险的,并将严重阻碍学校的发展。

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我们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要真正增强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因为只有思想认识到位,行动才会长久,只有将宗旨意识、师生观点内化于心,才能使为民务实清廉的行为外化于行,取信于师生。

二、突出重点,认真落实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精神和教育部的部署,校党委研究制定了《东华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这个方案是校党委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在认真研究、征求意见、形成共识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并经教育部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审阅和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我们要按照方案提出的要求和步骤,认真完成各项任务,确保取得实效。

(一)准确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提高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

要坚持把中央精神贯彻始终,保证教育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中央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及要解决的重点问题非常明确。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也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抓住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坚持准确把握基本原则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与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坚持阶段性活动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要通过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为了师生、依靠师生、服务师生、凝聚师生”的群众观点,使党员领导干部切实转变作风,同时通过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营造“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创事业”的干事创业氛围,为实现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为主要目标的“东华梦”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明确要求,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的要求,教育实践活动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主要环节进行,我校从20137月上旬开始,至11月底基本结束。

第一环节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76开始,8月底基本完成。主要抓好四项任务:一是通过广泛动员、舆论宣传等形式,帮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我校的具体安排以及对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二是在安排自学基础上,通过专题辅导、交流讨论、网络专栏等形式,开展理想信念、群众路线、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三是专题学习讨论,结合指定的学习材料和辅导材料,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深入探讨阻碍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观念、习惯和作风,思考宗旨意识、群众观点与改进作风、推进发展之间的关系;四是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各级领导班子要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形成调研分析报告。

第二环节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1开始,10月底基本完成。主要抓好三项任务:一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与负责联系的基层单位干部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二是学校、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明确要求,要以整风精神,召开高质量的班子民主生活会,要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的顾虑,要以整风精神触及思想和灵魂,“既要红红脸、出出汗,又要明确整改方向”,避免走过场、避重就轻、轻描淡写;三是学校党委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

第三环节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11开始,11月底基本完成,主要抓好三项任务:一是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破解学校瓶颈问题和推进实际工作的要求,制订切合实际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重点和时间节点,落实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整改方案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公示;二是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和学校实际工作已有制度进行梳理,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三是召开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以上三个环节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要将三个环节的要求贯穿起来、衔接起来,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成效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研究部署教育部党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开展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各项任务的有利契机,与当前转变职能、转变作风结合起来,与教育规划纲要的实施结合起来,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务求取得实效。

同志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全校共产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次严肃的党内生活和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学校各级班子及领导干部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重点,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坚决克服信心不足、与己无关的被动思想,坚决避免“消极应付”、“走过场”的被动心态,本着讲政治、讲大局的态度,树立群众观念、切实改进作风、扎实推进工作,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1、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和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牵头研究制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和督查工作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促使活动取得实际成效。各二级单位要成立以党总(直)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小组,组织领导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

2、紧扣主题,深入调研。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要的是开展好调研。要围绕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存在什么突出问题、这些问题的主要表现是什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只有调研充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才有扎实的基础,才能紧扣主题、不回避矛盾,真正解决问题。因此,要围绕“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身上明显存在的、必须解决也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多渠道、多方面听意见,特别是让师生来提意见,帮我们找问题,群众眼睛是雪亮的。要相互帮助查找,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接受批评。只有找准问题,直面问题,教育实践活动才可能成功。”

3、立足解决问题,加强制度建设。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就是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是否推动了工作,师生是否满意,特别是我们让师生真心给你提出了问题,你又不解决,那么我们就会失去师生的信任。因此,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学校领导干部要直面问题,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马上就改,让师生看得见、感受的到。此外,改进工作作风,根本还要靠常态化制度建设,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定要具体、可操作、可执行、可检查。要强化制度的执行,公开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做,身先行,努力在推动领导干部作风转变上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4、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所联系的基层单位,听取意见、查找问题、落实整改,并要即知即改,要把自己摆进去,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以更加虚心的态度,听意见,摆问题,抓整改。

5、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促进。解决作风问题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推进工作。各单位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相结合,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发展和建立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相结合,与突破制约学校发展瓶颈性障碍的人才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相结合。我们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完成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符合实际,体现特色,保证时间和精力,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制度都为中心工作服务,做到“不虚”、“不空”、“不偏”,把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

6、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通过专题网站、校园广播电视、校报专栏、专题论坛等形式,积极宣传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及所取得的经验成效,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创新舆论引导方式方法,重视发挥新兴媒体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同志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非常重要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教育和实践活动,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创新意识,在教育部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精心组织、积极探索,扎扎实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努力促进学校内涵建设,使我校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在这里,希望广大师生本着对学校发展负责,对党负责的态度,帮助学校找准各级班子及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尤其是“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学校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意见建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