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知即改 立转立行——我校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即知即改”事项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 2013-12-31   浏览次数: 657

 

 

自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校党委坚持即知即改, 坚持把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贯穿于活动全过程,以作风的转变、实际问题的解决、工作的不断推进,让师生员工感受到活动的成效。

在调研、听取意见阶段,我校由相关校领导牵头开展基层走访、调研、工作研讨等20余次,针对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和从各种途径了解到的具体事项,多次通过党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讨,明确责任分工,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共凝练出“即知即改”事项22项。

迄今为止我校已集中解决推进了13项实际工作,包括:“加强校友联系沟通”,从线上线下两个方面积极扩宽校友渠道,做好校友服务工作;“制定纵向项目过程管理基本流程”,进一步梳理工作程序,增强项目管理的对接能力;“改进图书、耗材等报销审核工作程序”,简化签字手续,方便师生报销;“延长松江校区空调开放时间”,为暑假留校学生开放空调教室供学生学习休息;“建成松江校区延点简餐厅”,解决松江校区晚上加班工作师生就餐问题;“加强总值班换岗交接工作”,妥善处理交接班期间出现的突发事件;对每年新生入学购买收音机的必要性问题进行研究,“落实统一购买收音机租借给有需要的学生”;“节俭办会”、“精炼会议内容、缩短会议和活动时间、合理使用远程视频会议”,妥善处理多校区办学师生往返两校区开会问题,提高会议及活动效率;“设立松江校区食堂教师用餐区”、“解决延安路校区食堂空调屋顶漏水问题”、“完善教师之家的设施建设”、“假期开放地下车库方便教师停车”等,切实为广大师生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6项具体事项正在建立长效机制并落实中,包括:“完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密切联系基层单位及师生的制度”,通过明确联系内容和具体措施,切实帮助学院和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基层工作的有效开展;“规范和简化科研经费报销办法及流程”,最大程度地发挥科研经费使用效率,减少签字环节,方便师生;“完善教代会的提案反馈和督办机制”,进一步提高提案的质量,保证提案的落实和处理;“完善学校智能化实验管理平台建设”,完成后将全面实现实验室绩效考核功能;“制定学生宿舍安装空调管理办法”并逐步推进两校区的供电扩容、线路改造等工作,确保2014年暑假之前完成学生宿舍的安装调试;“制定公共设施节能管理办法”,解决教学楼、办公楼等的用电浪费现象。

对教职工提出的3项具体问题及时做出相关解释如下:

1、关于“建议拆除延安路校区的道路安装隔离栏”问题。由于延安路校区道路狭窄、机动车多,2011年前每年均发生数起机动车超速撞行人的交通事故,2011年延安路实行机动车收费管理、道路分割后,避免了机动车乱停乱放和超速行驶,校园安全整洁有序,今年新华路人行道启用,人车分行安全更有保障,道路隔离栏安装至今未发生交通事故,因此为师生的安全考虑决定不拆除隔离栏。

2、关于“差旅住宿费”问题。学校目前执行《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行[2006]313号)相关规定。在国家没有新的差旅费管理办法之前,仍然执行现有办法,详见财务处网站所公布的《关于印发<中央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解答>的通知》。

3、关于“化学实验室门禁系统的使用不利于实验室通风”问题。基础化学实验室使用门禁系统已经多年,安装门禁与通风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当有学生在实验室做实验时可以把门打开,满足通风的要求。门禁系统只是起到实验预约后,控制开门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