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建立完善党的群众路线制度为抓手 建立符合现代大学制度要求的制度体系
发布时间: 2013-12-31   浏览次数: 655

 

1220,徐明稚校长主持召开制度建设专题会议,就整改落实学校制度体系建设作出具体部署。副校长陈招应、刘春红、邱高出席会议,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会。
    徐明稚围绕学校制度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设想与参会人员作交流。他指出,加强制度建设,是构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之一,是依法治校的基础,也是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近期《东华大学章程》经教育部首批核准发布,为学校探索实践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奠定了扎实基础。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学校现有制度体系仍然存在制度缺失、效能滞后、一致性和操作性不强等问题,制度制定过程在整体规划、广泛深入听取师生意见以及及时修订完善等方面仍然有待加强,在实际执行时还存在宣传告知不够、解释随意以及推诿扯皮等不良现象。
    徐明稚强调,当前学校制度建设的目标任务就是要以章程颁布为契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校长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意见,建立更加完善的制度体系,即以章程为龙头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在建设过程中,学校及各职能部门一要加强学习,增强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意识,做到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二要围绕《东华大学章程》建设,完善以“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为基本内容,涉及学校治理结构的各项基本制度。三要在全面梳理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废止、修订和新建一批制度,为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和其他各项改革任务提供与时俱进的制度保障。
徐明稚要求,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在制度制定中要深入师生中广泛听取意见,在执行落实制度时要加强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加大对制度的宣传解读力度,组织有效的制度执行情况调研反馈与监督检查,倡导“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取向,营造“宽容大气”的和谐校园文化。
    徐明稚指出,制度建设要抓紧抓实,整体推进,重点放在与章程直接相关的、审计建议修改的和教育实践活动师生意见比较集中的各项制度上。从制度分类上,主要体现在:一是宏观层面的各种决策性制度,二是财务、资产、基建、后勤、产业等与国有资产、经费直接相关的日常运营性制度。贵在制度的执行和落实,要采取科学的方式方法,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开门建章立制。既要注重倾听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还要向师生宣传好、解读好制度制定的指导思想、法律法规依据以及学校实际情况等,切实做到原则性与实践性、民主性与严谨性、继承性与前瞻性、稳定性与操作性的有机统一。
    徐明稚最后强调,要按照统筹安排、突出重点、重在质量的总体要求,各部门各司其职,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和审计整改的建章立制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还对制度建设的工作分工、时间节点等作出具体要求。
    目前,学校已基本完成对现有制度的梳理工作,初步梳理出继续执行的、需要废止的、需要修订的以及需要新建的制度近30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