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志

发布者:陆未谷发布时间:2011-04-30浏览次数:2083

个人简介

王宏志,1970年9月出生。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7月到2005年4月在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

纳米发光颗粒的合成与应用,微反应器技术研究与应用

  

主要研究成果

1、晶内型氧化物基纳米复相陶瓷的制备科学与性能研究:

首次采用原位包裹法合成高均匀性、高烧结活性的复合纳米陶瓷粉体,首创利用放电等离子烧结技术实现了陶瓷材料的超快速烧结,制备出了高性能晶内型氧化物基纳米复相陶瓷,抗弯强度高达1GPa。同时利用应力计算,对纳米复相陶瓷的增韧机理进行了理论分析。此项工作获得了2003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微通道内壁的功能化:

在世界上首次利用纳米颗粒的自排列技术对微细管的内壁进行改性,实现了微细管内壁的功能化,扩大了微反应器技术的应用范围。在纳米TiO2/SiO2颗粒自排列修饰过的微通道中进行的 methylene blue还原反应,反应速度比烧杯中快150倍。

3、用微反应器合成纳米颗粒:

从2002年以来,利用微反应器技术能够精确控制实验条件的独特优势,通过设计微反应器系统平台,合成了多种高性能纳米颗粒,包括TiO2、CdSe、CdSe-ZnS等,并实现了Core-shell结构的连续合成,是世界上最早用微反应器合成纳米颗粒的研究者之一。


获奖情况

晶内型氧化物基纳米复相陶瓷的制备科学与性能研究 获得2003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教育背景

1988年9月至1992年7月浙江大学材料系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取得学士学位

1992年9月至1995年7月天津大学材料系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取得硕士学位

1995年9月至1998年7月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博士学位

 

联系方式

电话:67792881  

E-mail:wanghz@d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