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青年学者协会日前成立

发布者:陆未谷发布时间:2015-06-02浏览次数:1048

     5月27日,东华大学青年学者协会在松江校区成立。校党委书记朱民、副书记刘淑慧、副校长宋立群出席成立仪式。工会、人事处、人才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协会会员代表与会。
    朱民在成立仪式上讲话,祝贺青年学者协会成立,对相关职能部门为协会成立所做的服务工作表示感谢,并对青年学者协会以及学校青年人才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朱民强调,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学校面对这次历史机遇,必须紧紧抓住,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步伐。当前,学校改革发展的核心是创新体制机制,关键是要依靠创新人才,基础是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重要的是要有重大工程和项目支撑。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重点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着力破除制约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体制机制障碍。
    朱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而青年教师是创新的生力军,是最有创新活力的群体。学校要把“人才强校”作为核心战略来抓,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在继承东华优良文化传统的同时,以更敢于担当的精神、更开拓创新的理念、更攻坚克难的勇气、更真抓实干的举措,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特别是“创新、实干、包容、大气”的校园文化,科学谋划和布局对接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和项目,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朱民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坚持本色、立德树人,不仅在学术上更要在思想上成为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榜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理解、支持并参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他同时希望青年学者协会搭建好青年教师交流的平台,做好青年教师与学校联系互动的纽带,成为青年教师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培养国际学术视野和宽阔胸怀的窗口。
    会上,与会领导为协会会员赠送书籍《南渡北归》,勉励青年教师学习蔡元培、王国维、梁启超、梅贻琦、陈寅恪、钱钟书等一批抗战时期的中国优秀知识分子,在民族危亡的艰难岁月里,颠沛流离、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协会会员代表现场审议通过了协会章程和协会管理机构组成人员名单,推选纺织学院丁彬教授为青年学者协会首届会长,材料学院张耀鹏研究员、管理学院郑斐峰教授为副会长。张耀鹏代表协会发言,感谢学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对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将不辜负学校的期待,按照协会“搭建交流平台、凝聚学术力量、增进交叉融合、提升教学科研、引领人才成长”的宗旨,积极做好学校人才工作的有力补充。
    协会会员代表还结合入校工作以来在教学科研、家庭事业、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困惑进行了深入交流,纷纷表示:“东华发展,青年有责”,未来将充分利用协会搭建的各类交流平台,增进情感交流、组织归属与事业认同,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成立青年学者协会是学校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举措。协会面向学校各类优秀青年学者,致力于为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平台、打造拓宽学术科研合作的品牌活动、提供各类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并向学校及时传递青年学者在科研攻关、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