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破解发展难题

发布者:陆未谷发布时间:2015-09-14浏览次数:875

近日,中组部开展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破解发展难题”的咨询服务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发挥高层次专家人才智库作用,帮助一带一路各省份破解宏观规划、政策制定、重大项目、关键技术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经教育部推荐,我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汤兵勇教授赴黑龙江开展了咨询服务工作。

咨询服务期间,汤教授实地调研了绥芬河电子商务企业,通关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就建设中俄跨境电商云平台建设、绥芬河中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提出了技术方案和解决办法,为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技术开展了可行性论证咨询,并对中俄跨境电商产业园电商创业基地建设技术方案、电商人才引育工程建议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中俄跨境电商云平台的建设与推进项目”具体负责人,汤教授还参加了首届电商跨境电商大会,并做了主题发言。该平台建设项目是执行“一带一路”战略和龙江丝路带建设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项目是建立在五个基础平台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实现大平台整合、大集成服务、大数据分析的云计算应用服务项目。该项目主要是通过抓取交易平台、物流平台、支付平台、通关平台、综合服务平台等五个平台的有效数据,形成完整的中俄跨境电商数据库;对中俄跨境贸易电商的企业、产品、产品类别、产品品种、电商企业、出口国、消费群体、支付方式、支付手段、物流企业、物流时效、通关方式、消费者和企业名址库等多项数据进行统计汇总整理、大数据分析与挖掘,为政府决策咨询提供科学依据,为中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信息支持和分析报告,促进中俄电商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据悉,项目总投入3000万元,其中云数据中心库房建设1500万元、软件集成系统1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