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设立“钱宝钧讲座” 程正迪院士首讲

发布者:陆未谷发布时间:2016-09-19浏览次数:1146

9月2日下午,“东华大学钱宝钧讲座”在松江校区开幕,程正迪教授以“立天地之正气,做儒雅之学问”为题作首讲。校长蒋昌俊,副校长李永智、卿凤翎和上海市业界专家代表等出席活动,各学院和职能部处负责人、青年教师、学生代表等20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卿凤翎主持。  

据悉,学校于2016年6月设立“钱宝钧讲座”,旨在进一步拓展师生学术视野,活跃校园学术氛围,搭建师生与学术大师的交流平台,提升学校影响力,为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创造有利条件。“钱宝钧讲座”的演讲嘉宾主要为两院院士、人文社科、财经管理资深学者或艺术大师等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

蒋昌俊校长为讲座开幕致辞,并为程正迪先生颁发嘉宾奖牌。蒋昌俊校长在开幕词中讲到,钱宝钧先生是我校的老校长、我国纤维高分子学科奠基人,也是杰出的教育家,钱老一生治学严谨,一丝不苟,他胸怀家国、献身科研、淡泊名利、培育后学,有着“不为一己求安乐,愿作别人嫁衣裳”的高尚师德师风,钱老的为学为师精神感染和影响着东华大学的每一位学子。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对东华人来讲是一个抢抓发展机遇的契机,学校特别设立“钱宝钧讲座”,就是为了传承和发扬钱先生无私育人的高风亮节,让我们的师生和大师们近距离接触和交流,激励东华师生凝心聚力、不断超越,为学校激发办学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作出贡献。

    程正迪先生是我校校友、美国工程院院士,国际高分子物理学和材料学界的领军人物,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2015年10月起担任东华大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蒋校长代表学校对程正迪先生为母校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讲座以“立天地之正气,做儒雅之学问”为题,程教授从与钱老的师生缘讲起,与青年教师和学生分享了为学为师之道。做学问先做人,做儒雅学问,就是要把研究当作艺术品来做,需要静下心来沉淀和积累,更要敢为人先,在学术道路上“走自己的路”,做学术领路人而不是跟随者。程教授还特别勉励青年教师们要静下心来做好三件事:多读书、多积累、多做实验,以获得多学科广泛的基础、对前沿问题的灵感和对课题成功的把握。

讲座以高分子学科发展为主线,阐述了21世纪学科发展的规律、学术研究的前景和为师为学的关键,结合高分子材料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有生命的学科应兼具前瞻性、包容性和应用性,跨学科发展是当今学科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交叉才有出路。

 程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讲座结束后,与会者感到意犹未尽,不少青年教师踊跃发言,与程教授交流探讨为学之道、为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