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侯惠勤教授受聘我校兼职特聘教授

发布者:陆未谷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1920

  

531日,东华大学兼职特聘教授侯惠勤教授聘任仪式在松江校区举行,刘淑慧副书记、卿凤翎副校长出席。人事处、人才办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与会,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炜主持聘任仪式。

侯惠勤教授是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委员会执行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国家出版基金评委、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评委。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聘任仪式前,朱民书记会见了侯惠勤教授,代表学校向侯教授给予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地感谢!

朱民书记会见侯惠勤教授(左4)

    

仪式上,刘淑慧副书记为侯惠勤教授颁发聘书,卿凤翎副校长发言。卿凤翎热烈欢迎侯教授加入东华大学,并对侯教授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过程中给以的帮助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卿凤翎指出,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于20166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急需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希望侯教授能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及相关学科发展大力推荐人才,同时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为侯教授开展工作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服务。

  

刘淑慧副书记为侯惠勤教授颁发聘书
卿凤翎副校长热烈欢迎侯惠勤教授加入东华大学

侯惠勤教授表示很荣幸接受东华大学的聘任。他指出,东华大学是一所有精神传统的大学,具有劳模精神,在新时代也具有科学精神,是令人仰慕的学校,他将竭尽所能,为东华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科及学院的发展和建设尽微薄之力。他强调,从国家到个人,应该具有精神;工匠精神可以制造好的零件,科学精神可以解开大自然的奥秘。然而,好的物件、大自然的奥秘将为谁所用?我们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摆在首要位置,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各高校的重要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科的发展关系到学校的整体发展。他认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育德树人,只有秉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才能在当今复杂的环境下处理好各种关系。目前东华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仅仅是个开端,今后将采取重要的措施,朝着全国重点马院、拥有一级博士点的马院而迈进。

    仪式结束后,侯惠勤教授作了题为“理论清醒与政治坚定”的学术报告。报告从政治、人民、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等基本概念入手,分析了对坚持党的领导不自信、不自觉等现状,深入浅出的阐述了提高自觉坚持共产党领导地位的政权意识和执政意识、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意识和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阶级立场和阶级意识等核心问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侯惠勤教授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