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工作
环境科学与工程流动站介绍
发布人:王立新  发布时间:2012-05-23   浏览次数:1406

    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包括“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两个二级学科,1996年至2000年环境工程专业依托我校的染整工程和材料工程博士点招收环境工程和环境友好材料合成方向的博士生,2001年获得环境工程博士点,2006年2月获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07年环境工程学科被评为“上海市重点学科”。东华大学是国内最早设置环境学科的高校之一,是印染行业协会环保分会的副理事长单位,上海西南片七校环境工程学科联合小组组长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于2007年正式独立建站。本站依托我校相关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至今共招收博士后10人(其中5人已出站)。

    本学科积极开展学科前沿领域的探索研究,及时跟踪国际最新环境科学理论与工程技术,在纺织行业污染控制和资源化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形成了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成果与新技术,行业影响力大。尤其在纺织印染废水处理和回用、纺织废气的污染控制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上海黄浦江上游水质改善、苏州河污染治理、长三角地区纺织企业污染控制和资源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获国家发明奖、部市级科技进步奖等一批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同时在环境生物、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控制、环境材料、固废资源化等领域也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显示度的成果。承担和完成了国家发改委技术创新项目、国家973项目专题、科技部“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上海市重大科技项目、省部级项目和横向科研项目等540余项,科研经费达4200多万元。

   该学科已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实力雄厚、团结协作、学术思想活跃的教师队伍,现有教授和研究员30名。

    本学科依托国家染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纺织工业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建立了纺织废水处理回用研究中心、纺织空气污染控制研究中心、纺织废弃物资源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