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操作规范

发布者: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2737






实验室操作规范




1、实验前必须认真预习,了解实验内容和实验设备的性能指标和操作方法。


2、按规定的实验内容正确操作连接设备和测量仪表,实验中不要随意触碰装置电源和设备电路板,注意人身安全。


3、了解实验装置的额定电压、额定电流和额定功率,选择正确的测量仪表量程和电源电压。

3.1、强电设备的接线操作和一般情况下的弱电设备连线必须关闭设备电源。

3.2、弱电类设备如需要在通电状态下进行连线操作,务必仔细谨慎,以保证设备安全。

3.3、凡发生因为操作不当损坏仪器情况,相关实验人员需按学校有关规定赔偿。


4、在实验过程中要遵守“五不可”规定:

4.1、不准乱动与本实验无关的实验设备;

4.2、不准在计算机上擅自安装私人软件或着删除系统自带软件;

4.3、不准在计算机上玩电脑游戏;

4.4、不准在实验室中进食;

4.5、不准在实验室内大声喧哗。


5、实验中发现故障现象时需要注意:

5.1、必须认真查明故障原因,不得随意拆取其他实验台的设备进行替换。

5.2、发现设备及配件的损坏,需及时告知实验室管理人员或指导教师,由指导教师进行处理。


6、实验结束时,必须请指导教师检查实验结果合格后可关闭设备电源,拆除实验电路,整理设备配件导线。


7、实验中请自觉维护实验室的环境整洁,不乱扔垃圾,实验结束后应将空水瓶或杂物带出实验室,丢弃到废物箱中。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中心

2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