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制度

发布者: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728

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一、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是实验工作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凡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的教师,研究生必须遵守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教学实验和实践教学均需提前进行网络预约和申请。

二、实验室教师及参加实验教学的教师必须认真学习有关安全条例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实验室负责教师(安全员)应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将本室消防器材放在明显、干燥、通风和便于使用的位置,周围不准堆放杂物,严禁消防器材挪做他用,过期消防器材应及时更换。

三、实验室内安全设施、标志必须齐全有效。实验室要做好防火、防触电等工作。实验室内禁止使用热得快,手机充电器等跟实验无关的电源。实验室内禁止饮食和随地吐痰

四、实验室供电线路的安装必须符合实验教学的需要和安全用电的有关规定,定期检查,及时维修。实验室使用桌椅均需达国家需要达到的防静电标准

五、实验室要采取防盗措施,加强安全保卫工作,非实验室工作人员不得进入仪器保管室内。实验室实行全方位的摄像头监控措施.

六、每日最后离室人员要负责检查水、电、门窗等有关设施的关闭情况,确认安全无误,方可离室。节假日前各室人员应进行安全检查,并作好记录。

七、非工作时间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和教学的教师和研究生需向信息与控制中心提交网上申请,并签署相关安全操作告知书存档后,实验中心方对其 校园卡进行权限设置和实验室开放

八、对实验室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各实验室安全员要及时向实验中心有关部门反映,整改,若发生安全事故,应在采取补救措施的同时如实报有关部门,对造成安全事故者,应根据情节轻重,按有关规定及时处理。

九、各实验室管理人员作为实验室安全防护的当然责任者和安全员,应随时随地按照本制度进行检查,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每周,月和节假日均需向实验中心主任提交实验室安全自检报告.学院领导要经常督促安全检查工作

十、实验教学中如发生事故,应有急救措施,同时保护现场,并立即报告有关部门(学校保卫处电话:67792237,67799831火警电话119,医疗救护120

  

信息与科学技术学院

数字化纺织服装技术中心

2017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