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是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承担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联系和团结校内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开展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1.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贯彻落实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提出学校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全校统战工作,不断完善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

2.联系民主党派,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

3.开展党外知识分子统一战线工作加强思想引导,支持发挥作用。

4.在学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二级单位党组织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5.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学校港澳台侨教师和学生、归国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以及海外统战工作。

6.负责发现、联系和培养党外代表人士,扎实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7.做好统战团体的管理工作,指导、帮助和支持统战团体加强自建设。

8.组织开展统战理论和工作研究,做好调研、宣传及信息工作。

9.加强与市内各区校及周边地区统战相关部门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智力优势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10.加强统战部自身建设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做好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11.完成上级统战部门和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