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东华大学成立侨联络组。2004年11月,东华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正式成立;2017年5月,东华大学侨联青年工作委员会建设成立。学校侨联现有班子成员20人,其中主席1人、副主席4人、秘书长1人和委员14人。学校现有179名归侨侨眷、眷属,归国留学人员约有590名,其中归侨33人。东华大学侨联在学校党委、党委统战部和市侨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侨联“凝心 集智 聚力”工作思路,不断传承、创新、突破,努力开创新时代新局面。

东华大学侨联注重加强品牌建设。2017年9月,东华大学“侨青学术论坛”开启至今已连续举办六期,通过举办学术交流、科研成果分享等活动,整合优质资源为侨界青年成长发展搭建载体。2019年东华大学首期归国留学青年骨干培训班开班,26名70、80后海归青年成为首期学员。2021年5月,举行了东华大学首期“侨青文化节”,文化节为期三周,高质量地组织了16场精彩的主题活动,500余人次参与;期间启动了东华大学侨联品牌项目“青侨问道”,围绕青侨所思所想,以访谈沙龙的形式问道于师长、问道于校友、问道于企业;发布“DHU侨青”公众号,打造服务和宣传青年海归的网络新阵地,并建立了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开展了DHU海归青年沙龙、侨青科技秀、“侨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之走进长宁党史学习等。在深化“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方面发挥高校侨联担当,2019年10月,作为松江大学城最早成立的高校侨联组织,主动响应并及时推进成立“松江区·大学城新侨联盟”; 2020年10月,举办了第一期松江区大学城新侨联盟论坛暨第五期东华大学“侨青论坛”;2021年5月,聘任7位重量级的海外校友,作为东华大学侨联首批海外委员;东华大学作为首家轮值主席单位,还与广富林街道党工委和大学城高校统战部合力推进地校统战共同体建设,并在社区设立“东华大学·留在这儿”统一战线联创联建点,作为海归青年联谊交流的新阵地。积极献言献策、履职尽责,东华侨联完成学校“党委出题,党派调研”《留学归国人才队伍建设研究》《东华大学与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合作项目的研究》等课题,课题负责人史向阳还将课题研究成果在松江区“两会”作发言,为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展献计献策。

东华大学侨联成员积极作为、担当服务,东华大学侨界获得多项集体和个人荣誉。2017年获“上海市侨务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获“上海市侨联系统先进组织”,连续涌现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中国侨界贡献奖”“上海市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等先进个人。比如,归侨朱利民曾担任上海市人大代表,现任全国侨联委员、上海市侨联常委,东华大学侨联主席,松江区侨联副主席,2013年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归侨邱夷平发起大学生纺织援疆团活动并连续开展10年,2018年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归侨江莞在岗位实践中发挥侨界人士的引领力,2020年获得“中国侨界贡献奖”;归侨史向阳获得2014年“中国侨界贡献”(创新人才奖),现任致公党松江总支主委和校侨联副主席,2019年被致公党中央授予“致公党优秀党员”;归侨王宏志现任上海市人大代表,担任民盟东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长宁区侨联副主席,2019年荣获“上海市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东华大学侨联将不忘初心,立足新起点,勇担新使命,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思想建设和青年骨干培养,鼓舞侨界人士立足岗位发挥更大作用,在持续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2021年7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