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保健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构建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网络。

    为了把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一支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小组,具体负责食品安全的管理和督查工作。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建立规章制度,重抓落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校食堂与集体用餐卫生管理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我们制定和完善了符合本校实际的各种食品卫生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工作职责。实行岗位责任制,制订卫生检查计划,规定检查时间、检查项目及考核标准。每次检查必须记录存档。做到了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有法可依,管理工作有章可循。确保落实,监督到位。学校还层层签订《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责任书》,并为每个工作组配备一名监督员,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由于制度健全,职责到位,责任落实,更加有效的保证了我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堵住源头,规范采购。

    把住食品采购关,将不合格食品从源头堵住,是确保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的关键。为此,食品采购中始终坚持对供货商的《食品卫生许可证》,《工商行政管理登记证》,《健康证》,《税务登记证》,《质检报告》等进行严格审查。把关质量,通过采购,从源头上堵住了不合格食品流入学校,保证了进入学校的粮油蔬菜价格合理,质量可靠,新鲜安全,保证了师生的饮食健康,为学校的食品安全卫生工作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四、加大投入,着力改造食堂及卫生设备标准化,规范化。

    根据卫生监督所的规划要求进行了全面整改,食堂建有“三池”(洗菜池,清洁池,消毒池),对所有窗户添加了防蝇罩,购买不锈钢餐具,添置垃圾桶,消毒喷壶,让每位食堂员工穿戴制服口罩上岗。负责督促和检查相关人员做好卫生检查情况、食品留样等记录。负责检查监督食品贮存、初加工、切配、烹饪、保存、供应、餐用具清洗消毒、熟食品再加工等每个关键环节的卫生状况,确保食品安全卫生。 


五、关于学校从业人员。

    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目前都有健康证和上岗培训证。制订了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卫生教育和培训计划,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参加各种上岗前培训,内容包括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和食品卫生知识、各岗位加工操作规程等。


六、定期开展食堂民主管理委员会会议。

    广泛听取全校师生员工对饮食卫生的意见。负责接待投诉,并妥善处理。


七、小卖部食品卫生情况。

    校园内小卖部,学校按照食品卫生安全部门的相关规定对他们进行严格管理。小卖部严格把控进货渠道,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索取票证,不销售“三无产品”。


八、负责接待和配合食品卫生监督机构对本校食堂的食品卫生进行监督检查,并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上级部门关于进一步增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精神,按照《食品安全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管理规定》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学校食品卫生工作的管理,进一步把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抓紧、抓好、抓落实,优化学校育人环境、为我校的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