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成就展暨民族语文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2007-12-6)
作者: 发布时间: 2007-12-06 浏览次数: 677

 

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宣传司、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联合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承办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成就展暨民族语文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开幕式于20071124日上午在中央民族大学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乌云其木格,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成就展。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副主任丹珠昂奔,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尔肯江·吐拉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贾帕尔·艾比布拉等陪同参观。开幕式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丹珠昂奔主持,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赵沁平致辞。

赵沁平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法律,明确规定“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并通过一系列语言规划推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学习、使用和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形成了国家、省区、州盟、县旗四级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管理网络和跨省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协作体系;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教育、翻译、古籍整理等领域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取得重大进步。

中央外宣办七局,信息产业部科技司、电子产品司,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相关省区民委、民语委的负责同志参加了24日上午的开幕式。

本次成就展以“构建和谐语言生活,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为主题,时间从112428日,有12个省、自治区和16个相关单位参展。成就展集中展示建国以来我国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翻译、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处理、古籍整理、书法等领域的成就,是了解我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情况的重要窗口。

成就展开幕式之后,召开了“民族语文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美国、挪威、西班牙、荷兰、加纳、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10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