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既需规范也要突破(2007-9-5)
作者: 发布时间: 2007-09-05 浏览次数: 390

 

上海语言文字网讯

近日,《北京晚报》五色土副刊接连登载了关于进一粒球用语是否规范的几篇商讨文章,唐伯学先生撰文认为,量词在方言中可以用,但它不能强加给普通话。倘若这样突破,就谈不上语言文字的规范了。

笔者认为,即便是在现代汉语规范化的前提下,进一的说法,也并无不妥之处。的确,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系统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但这个定义也告诉我们,普通话是建立在某些方言的基础上的,和各地的方言同宗同源。而且,在普通话中,北京的土音成分要舍弃,北方方言语汇中的土俗冷僻部分也要舍弃。其他方言中富有表现力的词汇还要吸收进来成为普通话。这才是普通话的规范进一粒球字,虽为地方方言。但它并非土俗冷僻,反而属于表现力丰富、易为大众接受的词汇。笔者以为,用进一粒球,要比用进一个球进一只球等来得活泼,表现力丰富。让这样已逐渐为大众所熟知且乐于接受的词汇突破一下,成为普通话的一部分,只会丰富普通话的表现力,决不会对普通话的规范形成伤害,普通话大可不必将其拒之门外。

普通话和方言的差异主要是体现在语音上,其次是词汇,差别最小的是语法。所以,推广普通话最难或最重要的首先是语音的规范。唐先生在文中所举的把要挟(yāoxié)读成yāoxiá之例,是以普通话的规范来衡量。毫无疑问,āoxiá”是读错了。但是,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要消灭方言,那位教授的辩解也不无道理,毕竟乡音难改,让每个人都要把每个字读标准了,的确是勉为其难,也脱离现实。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可以放松或降低推广普通话的标准和力度。同样一个字,读音要尽可能地规范化,这才是我们推广普通话的难点和重点。

汉语言的语法本身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因为它依据的是具有一般性、普遍性的用例。这些用例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今天看上去不太规范的表达,因其用词鲜活而乐于为大众所接受,日后也就会成为新的规范用词了。更为重要的一点是,现代汉语中的量词是独具特色且十分丰富的词类。这是汉语言的特质。比如同样是船,一艘船、一只船、一条船和一叶船,不同的表达自有其不同的韵味,你能说谁不规范?普照大地的阳光,都可以被描绘成一道阳光一缕阳光一注阳光一束阳光。一粒小小的进球,何至于会破坏汉语言的规范?

笔者更喜欢站在修辞的角度上来看一进球———举重若轻、动感十足。

放心吧,没有生命的用词,不管如何地符合规范或者如何地突破,即便现在十分流行,但在时间面前,最终会被淘汰出局。

作者:徐和平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