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东华大学第十五届普通话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发布时间: 2012-10-17 浏览次数: 609

   今年9月第三周,是第15个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宣传周的宣传主题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公务员局、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要求,为了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增强校园推普参与度,普及民族共同语来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在此大背景下,东华大学于10月11日中午举办了普通话推广活动,活动由东华大学教务处主办,由管理学院分团委承办,活动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普通话即现代标准汉语,又称国语、华语。其称呼因地而异,但均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作品为语法规范,是通行于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及海外华人华侨间的共通语言,并作为官方教学媒体标准语。普通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官方语言,是新加坡四种官方语言之一,也是联合国六种官方工作语言之一。作为中国人,普通话是我们的母语,是我们的骄傲,学好中国话普通话更是尤为重要!

   此次推广活动以游戏方式进行。同学们在横幅上签名后两人一组进行游戏。两人背靠背将气球挤爆后里面会掉出一张纸条,纸条上写有80字的绕口令。然后两人读绕口令并计时。参加活动的同学都有运动手环作为小礼物。而时间最快读的最流利的同学则有机会获得礼物:飞利浦小音箱。在活动中,同学们不仅享受到了绕口令游戏的乐趣,更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民族语言的博大精深。

     接下来上百名同学在印有“积极普及民族共同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横幅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更是有老师来横幅签名,表明支持我们的推广活动,愿为普通话的普及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在温暖和煦的秋日阳光中,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普通话推广活动圆满结束。在这次活动中,不仅让我们体会到了汉语言的趣味横生,更加领会到了学好普通话的重要意义。推广普通话不是靠一次活动成就的,而是靠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点点滴滴努力。相信每一位东华人、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加入到积极普及民族共同语的行列中,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东华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