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高校中常见网络诈骗手法

发布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6-10-25浏览次数:3269

近期,本市高校中接连发生多起网络和电讯诈骗案件,给学生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为了使同学有效识别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现将犯罪分子常用的几种行骗手段介绍给同学,使同学们提高防范意识,避免受骗上当:

1、退货款诈骗法:近期,有些不法分子利用黑客软件获取学生在淘宝网上的购物信息,再通过电话与你联系称因货物订单错误或所订货物无货,需要将你前期支付的货款退回你的银行帐户中,然后提供一个网址,让你按其提供的步骤一一填写真实信息,包括你的银行帐号和交易密码,最后悄然从你提供的帐户中提取全额存款。

2、假链接、假网页:骗子在互联网络上经常发布虚假链接的购物网页,同学在购物交易后,对方往往告知不成功。同学为了追回订购物款,多次往骗子提供的账号里汇钱。

3、收取订金骗钱法:骗子要求同学先付一定数额的订金或保证金方可发货。然后就会利用同学急于拿到货物的迫切心理,以种种看似合理的理由,诱使同学追加订金。

4、以次充好:用假冒、劣质、低廉的商品冒充品牌产品,同学一旦收到货物后发现上当,叫苦不堪。

安全提示:当前社会网络、电信技术日益飞速发展,犯罪分子利用有些同学的单纯和善良的心里,以及有些同学爱贪便宜的心理,在网上和电讯发布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方法进行诈骗。有些同学在交易中,轻易地将自己的银行账号、密码告诉对方,并按照犯罪分子提供给他的操作方法将钱会给对方,入落犯罪分子的圈套,财产蒙受巨大损失。对此,广大同学要提高防骗意识,提高防诈骗的能力,遇到以上情况,切勿盲目操作,多加思考,不要被假象所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