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场逃生四法

发布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6-10-25浏览次数:3266

在遭遇火灾时,广大师生要沉着冷静,判明情况,根据以下逃生四法积极应对

一是利用楼梯道走廊逃生。在火灾初期,楼道、走廊没有被大火完全封住时,把被子、毛毯或褥子用水淋湿裹住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身冲出受困区。

二是利用窗户逃生。在火势不大,还没有蔓延到整个单元住所时,将绳索(无绳索可用床单或窗帘撕成布条代替)一端系于窗户横框(或室内其他固定构件)上,另一端系于身体的两腋和腹部,沿窗攀至地面或下层的窗口,然后破窗入室从通道疏散。

三是利用阳台逃生。在火势较大,楼道走廊已被浓烟充满无法通过时,可利用阳台逃生。紧闭与阳台相通的门窗,站在阳台上避难,等待消防人员到来。高层单元住宅建筑从第七层开始每层相邻单元的阳台相互连通,在此类楼层中受困,可拆破阳台间的分隔物,从阳台进入另一单元,再进入疏散通道逃生。

四是利用管道逃生。房间外墙壁上有落水或供水管道时,有能力的人,可以利用管道攀爬逃生,这种方法一般不适用于妇女、老人和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