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学子在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983

近日,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获得Finalist Winner(特等奖提名)4项,Meritorious Winner(一等奖)3项,Honorable Mention(二等奖)8项,在获奖数量和质量上均取得重要突破。

1 获奖名单

奖项等级

学生队员

指导老师

Finalist Winner

黄绍卓,王子骜,刘伽利

沈利芳

Finalist Winner

刘新淇,马艺菲,谢仕彬

沈利芳

Finalist Winner

马群,李建航,方荥荣

邓开连

Finalist Winner

接莹莹,刘艺圻,郝鹏

邓开连

Meritorious Winner

周云飞,陶与杭,王纪峰

张永芳

Meritorious Winner

王蕾,黄晓钰,祁茂宇

邓开连

Meritorious Winner

李佳微,马镭,吴仲熙

沈利芳

Honorable Mention

潘伟星,巩俐,李晓柯

李楠

Honorable Mention

李廷志成,蔺杨叶,孟灿方

李楠

Honorable Mention

周美嘉,李雅静,严涵

韦方

Honorable Mention

金蔡渊,唐志伟,蔡明珠

韦方

Honorable Mention

王丽燕,杨圣豪,顾天宇

邓开连

Honorable Mention

陈赛颖,孙延,齐晨曦

刘晓洁

Honorable Mention

颜浩然,陈宇宇,薛杜祎

沈利芳

Honorable Mention

张琳,王志勇,陈哲隆

燕帅


1 Finalist Winner证书


Finalist Winner获奖团队感言:

马群(信息学院)、李建航(信息学院)、方荥容(计算机学院):“第二次参加美赛了,所以对于整个比赛流程的把控也比较熟悉。拿到赛题的时候,我们先把所有题目都浏览了一遍,看看第一眼的感觉,一眼相中了A题,属于物理建模。然后我们花了一天时间去搜集各种资料论文,第二天白天通读了几篇相关论文,大致理清了思路,在晚上的时候搭建出了基本框架。第三天,正式开始建模写作,由于之前有积累,论文很快就有了大致雏形。第四天的时候,我们继续完成后面的工作,在晚上才开始写摘要,同时安排一个队友开始用latex排版。到了半夜,所有的工作都基本完成,由于美赛重视写作,我们又对全文进行了语法纠错,最终检查了数遍后发现到了凌晨4点半,确认无误后提交。美赛就只有最后一天通宵,整个一趟过程走下来确实很辛苦,对于时间和进度都把控地比较好,比赛前也没有背负压力,都是奔着完赛的目标去的,最后能获奖也是很惊喜。”

接莹莹(信息学院)、刘艺圻(计算机学院)、郝鹏(理学院):“我们队选择的是今年的大热题目C题。队伍中的三位同学分别来自通信、计算机和统计专业,均为第一次参加建模类比赛,好在我们组队之初就已经确定好了分工,在第一天的上午选定了题目后就开始着手建模,整个过程也是经历了柳暗花明。前期对美赛的充分准备使我们在赛场上很有底气,比赛期间短时间内掌握了大量与题目背景相关的知识后,我们更有勇气去探求最优的解答方案。团队成员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陪伴,让我们彼此抱团坚持到最后一刻。这次美赛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无憾的经历,我们都从中收获了很多。”

谢仕彬(信息学院)、马艺菲(信息学院)、刘新淇(信息学院):“首先,我们要感谢自己的队友们和指导老师们,是他们的支持与努力让我们队伍能够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这次能获得Finalist奖项,也确实有些出乎意料,所以也只能简单说说我们队伍这次比赛的心得体会。我们在比赛过程中遇到了许许多多的挫折,比如队友因为新冠疫情被隔离,比赛过程中资料丢失。这些种种无不影响着我们的心理情绪,但是很庆幸,在团队所有人的努力下,我们逐渐掌控了节奏,开始把握主动权,一直持续到比赛结束。相比于建模的技巧和经验,我们认为队友间高效的沟通交流,互相支持的氛围,自身心态的调整,与坚持做完比赛的决心才是我们能拿奖的基础与保证。最后,我们想对未来参与美赛的同学提供一些建议:充分准备、摆正心态、保持谨慎。你们一定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黄绍卓(信息学院)、刘伽利(信息学院)、王子骜(信息学院):美赛的结果终于公布,我们团队获得了Finalist奖,很是惊喜。事实上,因为是第一次参加美赛,我们三个人都有点没底,没想到能得到这么好的成绩,真的是十分惊喜,四天的努力和前期的大量准备也是得到了回报,十分感谢学校和信息学院实验中心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当然也要感谢给力的队友们,谢谢你们的付出和努力。祝愿未来东华能在美赛上再创佳绩!”


赛事简介: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竞赛为三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赛题完成从建模、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集中考察参赛选手通过团队合作的形式,运用数学建模的手段,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据统计,今年的比赛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7205支队伍参加。竞赛成绩设立6个等级,分别为Outstanding Winner(特等奖,俗称“O奖”)、Finalist Winner(特等奖提名,俗称“F奖”)、Meritorious Winner(一等奖,俗称“M奖”)、Honorable Mention(二等奖,俗称“H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三等奖,俗称“S”奖)、Unsuccessful Participant(未成功参赛)。全球H奖及以上获奖比例约为30%,其中O奖约0.16%F奖约2.51%M奖约6.60%H奖约21.33%


赛事的组织和管理:

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教务处的悉心指导下,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与控制实验中心有序开展此次竞赛的组织、培训和管理工作。赛前进行了广泛宣传和动员,通过各类讲座为学生普及竞赛的各项基本信息、参赛要点,解答参赛过程中可能会碰到的各类问题,指导分析各类赛题案例。临近比赛时为学生梳理比赛的各个重要时间点、参赛注意事项,妥善安排比赛场地,为学生成功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全面的保障。

我校高度重视对大学生实践创新综合能力的培养,不断优化管理体制机制。近年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扎实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落实,全面贯彻学校“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关于“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加强创新实践、学科竞赛等互动的组织指导,激发学生创新创造潜能”等顶层设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院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硕果累累,助力提高了我校实践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2 学院信息与控制实验中心组织竞赛讲座

3 学生团队正在比赛



 撰稿:华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