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 院士

发布者:陆未谷发布时间:2015-04-25浏览次数:6158

个人简介

王浩,1953年8月出生。水文水资源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水资源系统优化调度;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主要学术兼职有担任中国水科院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水利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水问题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水利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水利学会水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林学会理事。


主要研究成果

在流域水循环过程模拟、水资源评价、水资源规划、水资源配置和调度、生态需水理论及其计算方法、水价理论与实践、水资源管理以及节水型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整体构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流域水资源科学调配的理论方法体系。提出了流域水资源规划、管理及调水工程规划的四大关键技术方法:

一是流域水资源合理配置的理论与方法(包括基于宏观经济的水资源优化配置理论与方法、面向生态的水资源合理配置理论与方法、流域水资源科学调配的理论与方法、广义水资源合理配置的理论与方法);

二是流域二元水循环模式理论与模拟技术;

三是跨流域调水工程规划理论与方法;

四是水资源管理的相关调控技术与方法(包括三重水价构成理论与定价方法、初始水权分配的技术方法),对我国水资源学科建设具有积极的贡献。

  

联系方式

电话:010-6878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