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与希望 |“我热爱纺材专业,热爱教师这个职业”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东华大学自建校以来,一代代东华人与时代同行,将育人使命浸入血脉、嵌入事功,秉持以教立研、以研助教,把课堂当战场,把讲台当阵地,奋然写就教育报国的壮丽诗篇。在70年的历史长河中,无数个闪亮的名字勾勒出东华人立德树人的天际线。

值此70周年校庆之际,特别推出“光荣与希望”专栏首批报道——“全国优秀教师”获奖者系列,由获奖者本人或其后学之辈讲述他们的筑梦故事,以此向用荣耀勋章点亮育人事业的“大先生”致敬!



本期人物简介

李汝勤,男,1936年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1958年毕业于华东纺织工学院纺织工程专业,后留校任教;1981—1983年作为访问学者赴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和乌斯特仪器公司工作,进修纺织测试技术。曾当选上海市第五届、第六届政协委员。1995年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1996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勤奋钻研   严谨执教


我于1958年毕业于华东纺织工学院,即东华大学前身,毕业后留校当教师,不久就走上讲台,承担纺织材料专业《纺织仪器学》的教学工作。


我热爱纺材专业,因为它涉及到亿万人民的穿衣问题,不同类别的纤维性能各异,关系着人体着衣的舒适性和美观性。研究各种纤维性能特点及其测试方法和检测设备,是纺织材料专业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方向。


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面对朝气蓬勃的学生,在讲课时不仅要传授知识,注意由浅入深的讲课方法和严密推理的课程内容,还要用自己勤奋钻研、严谨执教的精神感染学生。我教的课《纺织仪器学》,又称《纺织材料测试技术与仪器》,是门理论与实际密切结合的学科。该门课涉及机械、光学、电子及计算机技术等多方面学科,有一定难度和深度。要教好这门课,就要掌握纤维材料性能的基础知识,要了解测试方法及所用仪器的国内外发展动态,还要把仪器设计原理、结构分析讲解清楚。在讲这门课的时候,我不只限于现有学科内容的讲解,还积极投入到生产急需测试设备的研制创新中,把教学中积累的基础理论运用到新测试方法的设计中,把现代科学技术的成果应用到新仪器结构试制中,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再将科研成果增添到教学内容中,对教学质量的提高起积极作用。


脚踏实地   探索创新


1980年初我研制成功国内第一代纤维电子强力仪,取代生产中普遍采用的机械式强力仪,在全国纺织纤维行业中得到推广应用。1990年又进一步研制成功更为先进的纤维强伸度细度测试仪,包括基于弦振动原理测试纤维线密度的纤维细度仪和采用自动夹持的纤维强伸度仪,该项成果获上海市和国家科技成果奖。


1995年我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作为高等院校的教育工作者,我认为除了做好教学工作之外,还要不断探索创新并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在从事仪器科研开发的工作时,会涉及机械加工、电路和软件设计等内容,我都会亲自参与。从最简单的零件设计和电路调试到计算机编程都自己动手,不断改进提高,不断经历由失败到成功的过程,一个又一个成果由此而生。科学研究成果不应该停留在纸面上,而是要脚踏实地真正满足生产需要,在生产中得到应用,为发展国民经济建设服务。


矢志不渝   奉献不止


2006年,我70岁退休了,此后仍继续从事所热爱的纺织测试技术的研究,带领着一支具有专业技能的优秀研发团队,进行纺织纤维材料性能新型测试仪器开发研制。至今我已85岁,仍在不懈地工作,先后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学纤维性能测试系列设备,包括纤维强伸度与细度联机测试仪、具有自动控制的纤维卷曲弹性仪、高精度纤维热收缩仪、高强高模纤维强伸度仪、工程纤维强伸度仪、氨纶弹性仪、长丝热收缩仪、织物悬垂性测试仪、纤维直径测量仪和羊毛羊绒成份分析仪等产品,获得广泛应用,提高了国内化学纤维测试水平,促进了我国化纤工业的发展。2019年,有幸获得国家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退休后,除了积极参与科研开发外,我还主编出版教材《纤维和纺织品测试技术》(第3版),被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获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协会“十一五”优秀教材奖;编写《纤维和纺织品测试技术》(第4版)被列为纺织服装高等教育“十二五”部委级规划教材,为学校教学工作继续贡献出力。


在建校70周年之际,我衷心祝愿东华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为祖国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建设人才!